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立委可望增1席 選區「劃」題熱議

新竹縣可望增一席立委,民政處長吳聲祺說,縣府會主動向中選會洽詢、提供資料,供中央做為劃分立委選區參考。(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可望增一席立委,民政處長吳聲祺說,縣府會主動向中選會洽詢、提供資料,供中央做為劃分立委選區參考。(記者黃美珠攝)

2016/11/10 06:00

議員:讓溪南溪北各一席

〔記者黃美珠、蕭婷方/綜合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劉義周昨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時說,按照現行人口數,新竹縣可望增加一席立委。國民黨新竹縣議員林思銘昨天在議會總質詢時,要求縣府提早規劃選區,劃分哪幾個鄉鎮算一個選區,讓溪南、溪北各一席,供中央參考,以免變成單一選區選兩席。

縣長邱鏡淳說,新竹縣人口已達五十四萬六千多人,比南投、嘉義都還多,他們有兩席立委,新竹縣也應該要有兩席,縣府已透過新竹縣選委會函詢中選會相關事宜。

林思銘說,這件事攸關新竹縣的未來,但劃分立委選區的權責在中選會,他擔憂中央會不會有不同的政治考量,縣府應積極主動預先規劃。

以明年11月30日人口敲定

民政處長吳聲祺說,中選會的回應是會依照相關辦法,憑據明年十一月三十日這一天的戶籍人口數,來檢討選區和立委名額。

縣選委會將再洽詢中選會,了解縣府是否需要另準備哪些資料呈報供參,會把握還有的一年時間,事前準備妥當。

縣府:備資料給中央參考

對於選舉區到底怎麼劃分?吳聲祺說,選罷法規定,縣、市應選立委席次在兩名以上時,主導的中選會必須在行政區裡面劃分選區,考量的因素很多,有人口、歷史淵源等等,縣府會主動跟中選會洽詢,以準備參考資料或文件。

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劃分每十年檢討一次。中選會昨天說,按照現行人口數,二○二○年的立委選舉,台南市、新竹縣可望增加一席立委,高雄市、屏東縣則將各減少一席。

中選會要在立委任期屆滿一年八個月前,將選區變更案送立法院同意後發布;二○二○年立委選區調整,中選會必須以二○一七年十一月人口資料劃定新選區,並在二○一八年五月送立院審議,二○一九年一月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