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明珠暗淡

2016/11/09 06:00

香港,別了。

仍然五光十色,維多利亞港水波依舊蕩漾,「東方之珠整夜未眠,守著滄海桑田變換的諾言」,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一九九七回歸的承諾聲音還在繞樑,香港走向自主的大門在中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後,沉重地關上。

香港特區的定義改寫了,行政受到來自中國北京的指揮,立法會爭議也要受到北方的裁判獨立,司法獨立受到剝奪,遑論政治上的伸縮空間。

追求獨立,更是洪水猛獸,所有可能促發往這個方向前進的自由,如出版如發行如言論如集會如結社自由等,顯然都將會一步步地被束擠。

這種感覺對台灣人來說是熟悉的,是有經驗的,專制、一黨專政,就是祭出這些密麻的手段恐嚇人民的身心,鞭擊神經敏感脆弱處,產生人將亡家要破的憂懼。

香港有識之士有淚如傾,中國的鞭如雨下,一陣緊過一陣,香港已是內地。

做為一國兩制的樣板,經濟的櫥窗,在中國崛起的自信下,投射燈一盞盞熄了﹗(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