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藝賽摘金 創新捏麵人申請專利

大同技術學院烘培管理系副教授王穎愷金牌作品「亞特蘭提斯-人魚后之姿」高達近一百八十公分,完全不用鋼絲支撐,表現手法已申請專利。(記者丁偉杰攝)

大同技術學院烘培管理系副教授王穎愷金牌作品「亞特蘭提斯-人魚后之姿」高達近一百八十公分,完全不用鋼絲支撐,表現手法已申請專利。(記者丁偉杰攝)

2016/11/09 06:00

「人魚后之姿」不用鋼絲 高180公分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2016德國法蘭克福世界盃國際廚藝大賽(IKA/Culinary Olympics)」上月底舉行,大同技術學院烘培管理系副教授王穎愷、學生鄭瑋漢參加D2烘焙類組SHOWPIECE(糕點展示品)分別抱回金牌、銅牌;王穎愷創新捏麵人麵糰配方,使用吉利丁(食用明膠)塑型作法,突破傳統捏麵人限制,得獎作品「亞特蘭提斯︱人魚后之姿」高達近一百八十公分,完全不用鋼絲支撐,表現手法已申請專利(見圖,記者丁偉杰攝)。

此一競賽每四年舉行一次,堪稱廚藝界的奧運,今年共有六十餘國、約一千六百位選手參賽,競爭激烈;王穎愷、鄭瑋漢從創作發想到作品完成歷時約一年,參展時將作品運送到德國法蘭克福會場組裝,須克服運送過程中容易斷裂的問題,困難度更高。

王穎愷說,捏麵人賽事中為求精進的技術,參賽者都會將作品往上拉高高度,傳統的捏麵人麵糰配方,因乾燥時熱脹冷縮原故,稍一不慎致扭曲變形甚至斷裂崩毀,他大膽使用「吉利丁」融入麵糰,經過反覆實驗、調整麵糰配方比例後,終於讓麵糰具有較佳的延展性與堅韌性。

大同老師用「吉利丁」融入麵糰

他表示,「亞特蘭提斯︱人魚后之姿」作品結構用西方立體雕塑品,大面積使用麵糰與結婚蛋糕上常用的食用金粉和亮粉,表現出人魚后主角,另結合珍珠糖製作出漂亮的人魚鰭、美麗的珠寶等配件,使得作品呈現顏色鮮豔、媚力動人的效果。由於捏麵人融入吉利丁素材是一個新表現手法,國際評審們都相當驚豔。

鄭瑋漢的作品「祥獅獻瑞」是使用糖塑捏塑一隻成獅與兩隻幼獅嬉戲模樣,細如毛髮的糖線,搭配纏繞、彎曲、切割、重疊等細膩技巧,表現出獅子威猛能鎮宅驅邪的姿態,傳達「祝福」之意而獲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