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濕地佔萬公頃 議員稱影響發展

曾文溪口和四草濕地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被列為國際級濕地。
(記者蔡文居攝)

曾文溪口和四草濕地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被列為國際級濕地。 (記者蔡文居攝)

2016/11/08 06:00

兩處國際級 六處國家級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濕地保育法去年發布實施,台南七股鹽田等地被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台南市議會昨邀請南市農業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濕地劃設影響評估專案報告,市議員陳朝來等人批評政府要劃濕地,完全未跟地方居民溝通,要劃就劃,影響地方發展。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濕地劃設後原有的漁撈行為不受影響,對於劃設後造成的不方便,也會向中央反映。

許漢卿表示,濕地保育法於去年二月二日發布實施,台南市共有八處重要濕地,總面積一萬多公頃,其中包括曾文溪口及四草兩處國際級濕地;另六處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北門濕地、七股鹽田濕地、八掌溪口濕地、鹽水溪口濕地、官田濕地和嘉南埤圳濕地。重要濕地範圍內原合法從事的農業、漁業及建物等,均可依原來現況使用,不受影響。

議員:劃設未與地方溝通

不過,市議員陳朝來批評,政府要劃濕地沒有跟地方居民溝通,要劃就劃,先前在永華市政中心舉辦的說明會,也沒有人前往參加,僅在場員警簽名出席,根本是矇混造假。而七股鹽田過去都是民地被強徵,鹽田停採也沒還給原有地主,現在卻變成濕地,漁民從事漁撈行為動輒被開罰,連蓋個農舍、工寮也要申請核准,加上工廠排放水都得符合濕地法規定,地方發展嚴重受到限制,政府相關濕地劃設完全未經居民同意,根本不符拉姆薩濕地公約的精神。

市府:原有漁撈不受影響

市議員蔡育輝、李文正、莊玉珠等人也認為濕地劃設,保護環境是好事,但是不應影響原有漁民的生活及生計。

許漢卿表示,濕地法主要是確保天然滯洪功能,且可淨化水質,由於濕地是眾多生物棲息、覓食的環境,也可增加海洋中的魚群量,維持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的經營,增加漁民收益,但濕地劃設難免也有不方便和限制,目前市府還在和中央溝通,希望避免不便的限制而影響漁民生計。

濕地生態豐富。
(記者楊金城攝)

濕地生態豐富。 (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共有八處重要濕地,總面積一萬多公頃。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共有八處重要濕地,總面積一萬多公頃。 (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出海口紅樹林濕地景觀。
(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出海口紅樹林濕地景觀。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重要濕地表。(資料來源:台南市農業局 製表:記者蔡文居)

台南市重要濕地表。(資料來源:台南市農業局 製表:記者蔡文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