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中捕獲多小魚 學者憂明年量減

2016/11/08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主任呂學榮說,七月捕到小鯖魚,可能是二月低溫與海洋食物供給不足所造成,而七、八月份捕獲的小魚,幾乎都是等著明年長大的魚,使得明年鯖魚數量讓人擔心。

鯖魚分為白腹鯖與花腹鯖,一到五月是鯖魚產卵期,高峰期落在三月;鯖魚會到台灣北部彭佳嶼附近產卵,受精卵隨著海流南漂,擴及台灣東北部沿岸,待成長到一歲左右,隔年二、三月,會加入北上集結隊伍,慢慢離開沿岸往北走,尋找食物和適合生存的水溫。

「七月魚場溫度比去年同時期還低一到兩度。」呂學榮表示,經研究觀察,台灣二月出現超級低溫,連陸地都出現下雪情景,海洋反應比陸地慢兩個月,七月捕捉鯖魚的漁場位置,水溫比去年還低,可能因此影響成長,直到九月才出現正常大小的鯖魚。

「鯖魚報到延遲兩個月,歷年不曾有過的現象。」呂學榮說,今年海洋營養狀況不佳,導致鯖魚不夠肥滿,可能是溫度突然變冷,造成食物供給不夠,小魚成長速度減慢,縣府統計,今年七、八月共捕獲一萬三千噸鯖魚,許多是明年才會長大的魚,今年卻先被抓了,讓人擔心明年鯖魚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