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關18年》環南市場改建 翻轉萬華

台北市環南市場改建喊了十八年,昨天終於動工,第一期基地在舊家禽批發市場及原公車保養廠。(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環南市場改建喊了十八年,昨天終於動工,第一期基地在舊家禽批發市場及原公車保養廠。(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07 06:00

全數完工 預計要6年後

〔記者何世昌、鍾泓良/台北報導〕環南市場啟用已卅八年,建物窳陋、環境髒亂,扁市府起洽談改建,但各界意見分歧,改建卡關十八年。柯市府上任後「以改代拆」、分期施工,昨天早上舉行動工祈福儀式,市長柯文哲說,軸線翻轉要從台北最早發源的萬華開始,環南市場改建具承先啟後意義,接著要推動第一果菜市場改建、重擬艋舺大道都市計畫,卅五公尺寬的艋舺大道兩側都市計畫要重新設計。

環南市場於一九七八年啟用,原屬「綜合市場」,結合生鮮及家禽,但建物老舊、環境髒亂、鼠輩橫行。扁市府率先洽談改建、馬市府起編預算拆除周邊公車保養廠、家禽市場;不料,家禽中繼市場竣工後,生鮮攤販反對遷回,導致環南市場改建延宕迄今。

環南市場基地面積三.五七公頃,共計一三二五攤,每日蔬菜平均交易量三百公噸、畜產魚肉類約五百五十公噸。改建分為兩階段,昨起第一期中繼市場選定「家禽市場及公車保養廠原址」打造,昨動工,預計二○一九年八月完工,待攤商遷入後,第二期工程拆除改建原環南市場甲、乙、丙、丁棟建築物,預計二○二二年三月完工,總經費五十五億元。

軸線翻轉 萬華射3支箭

柯文哲在動工典禮說,隨著萬華雙子星大樓完工,明年萬華第一果菜市場及魚市場也要動工改建,環南市場具有承先啟後意義,改建成功,另兩處市場才有望成功,期盼明年底前能覓得中繼市場落腳處,順利動工。此外,萬華需要長期規劃,艋舺大道沿街都市計畫要重新啟動,他交代副市長林欽榮處理。

艋舺大道 都市計畫重啟

柯文哲說明,艋舺大道是卅五公尺寬幹道,沒有理由兩側都是三層樓矮房,都市景觀需重新設計,「萬華是台北最早發源的地方,軸線翻轉要從萬華開始,台北市政府要用最大的意志力,來進行軸線翻轉的工作。」

增容積率 市府稱待討論

不過,面對里長希望提高艋舺大道容積率,都發局長林洲民說,萬華區已進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對於是否調高容積率有待討論,並未有既定方向。

萬華頂碩里長李智聰說,艋舺大道兩側屬於火車站周邊用地,都是第三種住宅區及第三種商業區(特),容積率只有二二五%;而當地平房約有七、八十年歷史,四、五樓公寓也有三、四十年,都更難度高,希望市府想辦法調整容積率,讓建商有更多誘因進場。雙園里長許惠城也說,因為容積率偏低,建商意願不高,都更幾乎掛零。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出席環南市場改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帶領現場貴賓一同上香,祈求工程順利。(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出席環南市場改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帶領現場貴賓一同上香,祈求工程順利。(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