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農巧用新技 種出頂級大白柚

王子建在大白柚樹下種「多年生花生」,從此不用噴除草劑。 (記者顏宏駿攝)

王子建在大白柚樹下種「多年生花生」,從此不用噴除草劑。 (記者顏宏駿攝)

2016/11/04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在二水鄉種植大白柚的果農王子建,為減低農藥使用量,將木黴菌、甲殼素、綠植被等先進的農業技術,運用在大白柚種植上,不僅成功抵抗極端氣候的影響,果肉甜度和口感都大大提昇。

王子建說,以往為了防止田間水分的蒸散,他採用甘蔗葉覆蓋,農改場賴文龍博士教他改種「長年生花生」,才一年的時間,立即見效,這種「綠植被」不僅可以防止土壤水分蒸散,還可以阻止雜草叢生。此外,白柚樹下常長滿雜草,原本要噴除草劑,在種了「多年生花生」後,有如在田裡鋪上一層地毯,讓雜草沒有生長的空間。

王子建指出,農改場的博士也教他用「木黴菌」作生物農藥,他把含有木黴菌的溶液澆灌在樹株下,觸發根系生長,果粒增加約三成,非常神奇。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賴文龍表示,多年生花生又名「亞瑪莉樂」,是亞熱帶蔓性豆科草本植物,植株根系極發達,主根強健,根系間有固氮根瘤菌共生著生根瘤行固氮作用,肥效極佳,非常適合果樹栽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