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茶石桌 竟是180年歷史古碑

一百八十年前的古碑「緣碑」,被後世民眾當成泡茶石板桌。(記者翁聿煌攝)

一百八十年前的古碑「緣碑」,被後世民眾當成泡茶石板桌。(記者翁聿煌攝)

2016/10/29 06:00

碑林傳奇特展 見證新店開發史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史學會志工熱中於尋找新店區的文史記憶,無意間發現民眾家裡用來泡茶的石板桌,竟然是一百八十年前的古碑!

新北市文史學會總幹事夏聖禮說,這塊泡茶石板桌「緣碑」是八年前志工在進行田野調查時,無意間發現竟是道光十五年的修路碑,是當年直潭庄捐錢修築通往灣潭的路,立「緣碑」意指以此路與地方結緣之意,文史學會徵得擁有民眾同意捐出,目前這塊「緣碑」為新店文史館收藏。

正在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展出的「碑林傳奇」,是學會多年來所發掘新店地區的碑碣,見證地方開發史的過程,有乾隆四十四年所立的建廟捐獻石碑「斯馨碑」等,以及建碑背後的小故事,帶領大家認識新店人文歷史。

市圖新店文史館正舉辦年度特展「碑林傳奇」,市圖館長高鵬說,碑碣常常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但如果沒有活化解說就會是一座冰冷的石塊,此次「碑林傳奇」特展,是新店文史館在新店區大坪林、安坑、青潭、以及直潭(含屈尺、塗潭、廣興及龜山)等地區進行聚落碑碣與文史的訪查成果,透過志工們辛苦的田野訪視、採集、整理記錄,以圖文展現新店地區重要的碑碣,認識碑碣記載的文字背景與在地發展的關係。

文史學會訪查蒐集 老石碑說故事

新北市文史學會總幹事夏聖禮說,從碑碣透露許多新店開發歷程中的時代故事,如距今已一○七年的「屈尺道碣」,為明治卅一年(一八九八年)日軍打通通往新店山區重要孔道後所立的紀念碑,見證早期自新店深入烏來山區發展的歷史,記錄日治初期的撫綏原住民政策。「通學橋」碑則為新店地區進入現代啟蒙教育的求學之橋,見證新店地區首座公學校「新店國小」(一八九八年創立),當年學生上學需搭乘渡船至新店渡船頭,下船後經此橋方可抵校的求學之路。

「碑林傳奇」特展發掘新店地區的碑碣,見證地方開發史的過程。(記者翁聿煌攝)

「碑林傳奇」特展發掘新店地區的碑碣,見證地方開發史的過程。(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