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輕軌吊具斷裂 橫倒路上交通塞爆

淡水輕軌工程昨又發生意外,大型吊具斷裂直接橫倒路上,雖無人員傷亡,現場交通卻亂成一團。(淡水警分局提供)

淡水輕軌工程昨又發生意外,大型吊具斷裂直接橫倒路上,雖無人員傷亡,現場交通卻亂成一團。(淡水警分局提供)

2016/10/29 06:00

月初才傳工安意外一人傷 又出包

〔記者葉冠妤、何玉華/新北報導〕不到一個月,淡水輕軌又出包!本月初,淡水輕軌工程才發生一八○公噸大樑及吊車墜地的工安意外,導致一名工人手腳骨折,昨又有大型吊具斷裂,直接橫倒路上,雖無人員傷亡,現場卻亂成一團,交通一度塞爆,民眾罵聲連連,市府捷運局和勞檢處都開罰,並要求業者全面檢查吊車機具。勞工局昨天晚間表示,將加重處罰。

昨天上午約十點半,淡水中正東路與淡金路口,淡水輕軌工區內大型吊具突然應聲倒塌,壓毀圍籬,並佔據中正東路兩線道,造成淡水往台北方向交通堵塞,淡水警方立即派員指揮交通,吊具也在一小時內移除,恢復道路通行,捷運局長趙紹廉趕赴現場了解情況,但仍有不少民眾罵翻。

捷運局、勞檢處開罰施工廠商

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解釋,施工廠商昨早移置搖管機時,桁架第四節意外斷裂,才會壓損圍籬,事故原因可能是機具過於老舊,或使用不當,須進一步釐清,捷運局將就阻礙交通部分罰廠商三萬元,另扣除廠商本月份的安全衛生費用。

輕軌工程意外頻傳 議員促改善

針對輕軌工程又傳意外,昨天多名議員在議會連番砲轟,市議員何博文要求捷運局應該提出具體改善作為,議員鄭宇恩則質疑吊車品質有問題,要求完成安全檢查前,吊掛作業全面停工,建議未來合約應要求吊車車齡、桁架年限不要超過十五年等。

捷運局長趙紹廉則回應,全面停工對工程影響很大,會嚴格要求廠商自行初檢,捷運局再複驗;趙紹廉表示,會自請處分,已要求對使用吊車機具的部分全面檢查,並請專管、顧問公司研議機具合理的使用年限;對廠商則依合約開罰。副市長葉惠青答詢時認為,當務之急是好好檢討事故原因,提出改善計畫,後續責任下一階段再追究。

議員蔡葉偉肯定捷運局快速的排除障礙,恢復通車,但也要求做好嚴格監督,不要再發生類似的意外;議員蔡錦賢說,要注意吊車車輛的新舊,還說接二連三的意外,「指引捷運局明路」趕快去拜拜。

勞檢處調查,初步確定有兩項缺失,將裁罰得標廠商聯鋼團隊至少五萬元,移動式起重機業者罰三萬元。不過,輕軌捷運工程本月已發生吊車、箱樑墜落,導致勞工受傷的重大事故,本次違規又危及交通、勞工與大眾安全,勞工局將加重處分, 裁罰額度將於日後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