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溪玉里納長照2.0 估服務1萬人次

長照2.0政策希望讓老人在社區健康老化。(記者花孟璟攝)

長照2.0政策希望讓老人在社區健康老化。(記者花孟璟攝)

2016/10/29 06:00

從下月起試辦到明年底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落實小英總統長照2.0政策,衛福部昨公布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第一批審查結果,花蓮縣原鄉的「卓溪鄉、玉里鎮社區整合照顧」單位,獲得八百一十六萬餘元經費,從今年十一月起試辦至明年底,預估將服務一萬人次。

長照2.0政策是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系統,分成ABC三層級,A級是以鄉鎮為單位的「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是多個鄰里村落合用的「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 C級則是「巷弄長照站」;而花蓮通過的「卓溪鄉、玉里鎮」整合照顧計畫,被歸類為規模較小的原鄉計畫,僅包含B、C級服務。

含1日間服務中心、4照顧站

花蓮縣衛生局長期照顧辦公室主任林燕孜說,由花蓮門諾醫院在卓溪鄉卓樂社區活動中心,負責B級「日間服務中心」,提供老人共餐、社區及居家復健、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社區巡迴接送等服務,並負責評估、連結四個C級照顧站的資源及服務內容。

四處C級照顧站分別位於卓溪鄉太平部落(卓溪衛生所)、卓溪鄉卓溪村(卓溪社區發展協會)、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玉里鎮衛生所,四處都可提供短時臨托及老人共餐服務,健康及輕微失能、失智的老人,如家屬臨時出門、不放心老人獨自在家,可送到照顧站臨托。

四個C級照顧站具互補功能,台北榮總玉里分院主要提供失智症照顧、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玉里衛生所有健康促進、疾病管理、衛生教育服務;卓溪社區發展會則是健康促進、電話關懷;卓溪鄉衛生所負起醫療照顧、疾病管理、衛生教育、巡迴醫療等業務。

林燕孜說,經費用於十七項照顧服務、新購長照服務車一輛、聘用月薪三萬元的照顧服務員七名,以及「長期照顧服務潛在人力資源培訓」計畫,提供一萬零五百廿六小時的短期時數給社區婦女、長照科系畢業生,時薪一百卅三元,熟悉並輔導其考照,將來可投入正式的長照人力,彌補長照人力不足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