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雕說故事 這個村莊 鑿井最熱門!

口湖鄉水井村光雕訴說著地方先民靠著人力,刻苦鑽井尋找水源的故事。(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水井村光雕訴說著地方先民靠著人力,刻苦鑽井尋找水源的故事。(記者陳燦坤攝)

2016/10/28 06:00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口湖鄉水井社區發展協會為留住地方文化,找來藝術工作者將冰冷的鋼板,變成光雕訴說先民鑿井為業的故事,讓子孫知道在風頭水尾的惡劣環境,是先民靠智慧找到水源,後代才能安居樂業。

口湖水井村 過去鑿井為業

冰冷的鋼板光雕也能訴說先民刻苦建立家園感動故事,口湖鄉水井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文欽找來藝術工作者,將社區一面面老舊的磚牆釘上水井村取名的起源,牆面像是一幕幕連續漫畫,講訴地方先民為了生存,在這個終年風強乾旱的環境鑿井取水,地方農業因而興起,繼之是子孫得以安身立命,繁衍後代。

水井村人口外流嚴重,林文欽意識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便與居民發起社區營造,希望儘可能留下村子最原始的面貌,許多返鄉居民看到這一幕相當感動,原來村子的存在是在先民與大自然搏鬥所換來。

牆面像漫畫 訴說地方文化

耆老相傳,水井村的開發可追溯到百餘年前,當時取水不易,先民為了生存想辦法鑿井取水,逐漸發展出就地取材的辦法,將竹子削成竹片,繞在竹管製成的車輪狀簡易鑿井器,鑿井時需多人分工合作,清除開挖的泥土,同時不斷操作鑿井器往土裡鑽,久而久之,鑿井竟成了水井村最熱門的行業。

雖然傳統鑿井這個行業已被機器取代,但水井村先民散發的智慧值得重視,水井社區發展協會竭力告訴子孫,傳統鑿井器背後所蘊含是先民不向環境屈服的毅力,未來身處困境也要學習先民精神,不能被打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