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災意識不足 住警器設置比例低

市售十年型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售價約七百多元。(記者何玉華攝)

市售十年型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售價約七百多元。(記者何玉華攝)

2016/10/27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公布「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設置比例,新北市僅五.六七%,六都中排第五名,顯示民眾防災意識不足,消防局長允諾提升設置比例,但有消防人員認為,消防工作主要是救災、防火宣導,無法一一到民宅內裝設住警器,民眾要有預防意識。

新北市僅五.六七% 消防局長允諾提升

根據監察院的資料,六都住警器設置比例,台北市十九.七五%、高雄市廿六.三六%、桃園市十九.一五%、台中市十.七六%、台南市三.二五%。

市議員何博文昨天在議會質詢時,要求消防局提升設置比例,消防局長黃德清允諾加強。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黃弟勝說,美日實證,普設住警器後,住宅火災死亡案件下降一半,是值得的投資,民眾可到大賣場選購安裝,一顆十年型住警器約七百餘元,獨立預警,而公共場所、集合住宅等法規規範的「系統式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則是發生火警時,系統連結到總管理室通報。

缺乏強制性 五樓以下老公寓不普及

黃弟勝說,「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十九條規範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場所,規範之外的五樓以下老舊公寓,應依「住宅警報器設置辦法」,需在一○六年十二月卅一日前裝設完畢,但因僅是行政命令,沒有罰則,缺乏強制性。

根據民政資料,新北市超過六十三萬戶需安裝住警器,市府從民國九十六年起執行推廣專案,補助低收、孕婦、身障、年長及兒童,以及風險較高的鐵皮屋、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家庭、獨居老人等住宅安裝,至今年八月已安裝近四萬戶;市府提報監察院的數據五.六七%是公務預算補助設置,並未計算民眾自行安裝的部分。

何博文指出,建築物火災佔所有火災的七十二.九%,新北市建築物密集,外來租屋的人口多,應將住警器設置列為當務之急。

黃德清表示,會研議提升設置比例、要求不動產業者出租前設置;而今年補助部分已用完,松山慈惠堂新捐贈五千顆,老舊公寓無裝設自動警報設備的民眾,可至消防局網站或轄區分隊提出申請,以中低、弱勢、高風險如宮廟、烘焙坊場所優先,裝完為止。

消防局每年編列預算,透過居家防火訪視協助老舊公寓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記者何玉華攝)

消防局每年編列預算,透過居家防火訪視協助老舊公寓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