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住宅火災警報器 拚5年增到31%

基隆市消防局預計投入一千萬元經費,購置二萬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基隆市消防局預計投入一千萬元經費,購置二萬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2016/10/27 06:00

現僅8.49%全國倒數 被監察院點名

〔記者林欣漢、何玉華/綜合報導〕基隆市住宅設置火災警報器的比率八.四九%,在全國縣市排名倒數,被監察院點名應積極配合辦理,對此,消防局表示,已編列五年一千萬元中程計畫,預計將設置二萬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率可提升到三十一%。

監察院調查,建築物火災占所有火災七十二.九%,且發生頻率有逐年增加趨勢,為避免類似住宅區火災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監察院督促內政部確實依消防法第六條規定,加強推廣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十九條規範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場所,規範之外的五樓以下老舊公寓,應依「住宅警報器設置辦法」,需在一○六年十二月卅一日前裝設完畢,但因僅是行政命令,沒有罰則,缺乏強制性。

但追蹤發現,截至去年底為止,全國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比率僅十五.四%,距設定的六十%目標值相差甚遠,監察院也點名設置率未達十%的新北、基隆、台南、宜蘭、南投、雲林等縣市,應積極配合辦理。

消防局︰五年千萬計畫 將裝兩萬個

消防局副局長陳龍輝表示,已訂定五年一千萬元中程計畫,預計每年投入二百萬元、購置四千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五年總數二萬個;災害預防科長李達志表示,預計明年設置率提升到十三.二%,五年後來到三十一%

火災較頻繁、人口稠密區域優先裝

李達志表示,截至今年七月底止,基隆市已有八.四九%、六千九百六十五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未安裝的還有八萬二千○二十五戶,將優先選擇火災發生較頻繁、人口稠密區域施行,安裝完成後,也會和往年統計數據比較,確認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否達到提醒民眾及時避難逃生的效果。

市長林右昌表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提升火災預警功能及防護作用,已設定目標在兩年內陸續汰換並全面提升消防帽、呼吸面罩、水箱車、雲梯車等消防相關設備,明年將先為特搜隊添購頭盔、護具等防護裝備,消防局每年也會與日本靜岡縣消防局交流,吸取新的救災觀念與經驗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