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台肥苗栗廠設焚化爐 居民展開連署

福安里長徐玄漳(右)印製傳單,展開連署,反對台肥苗栗廠設立焚化爐。(記者彭健禮攝)

福安里長徐玄漳(右)印製傳單,展開連署,反對台肥苗栗廠設立焚化爐。(記者彭健禮攝)

2016/10/27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灣肥料公司苗栗廠,將興建焚化爐,引發民眾擔憂,苗栗市福安里長徐玄漳印製籌組反焚化爐自救會傳單,展開連署,表達里民堅決反對焚化爐設置的立場。台肥苗栗廠則回應,焚化爐為處理公司製程所生產的廢液,檢測一定要符合標準,不會影響地方環境、居民健康。

台肥是國內最大肥料生產廠商,苗栗廠於民國五十二年設立,雖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但因生產液氨、尿素等產品,直到八十九年停止生產前,地方居民都得忍受廠區飄散的陣陣阿摩尼亞臭味。

徐玄漳說,地方好不容易揮別長達卅七年的氨氣影響,不料,又聽聞苗栗廠將興建焚化爐。尤其焚化爐是處理廢棄物,若無妥善排放,對大眾的身體健康,及環境品質的危害,比阿摩尼亞臭味要嚴重許多。

批評未主動說明溝通

徐玄漳說,苗栗廠也沒有主動說明、溝通,還是地方聽聞風聲,前往苗栗廠,廠方才證實要設置焚化爐。

有里民表示,焚化爐設立後,不僅福安里首當其衝,周邊的福星、文山、文聖等里,甚至後龍溪對岸的後龍鎮豐富里民,受影響約二萬人。

徐玄漳印製了傳單,敬告鄉親「台肥正在興建焚化爐,據說排放氣很毒,聽說是彰濱工業區不要,才改到苗栗廠。他們說苗栗人不會抗議,是乖寶寶,您說氣不氣。懇請鄉親一致連署反對設立焚化爐。」表達里民堅決反對焚化爐設置的立場。

廠方邀里民一同監督

苗栗廠工安組長黃錦麟強調,焚化爐將處理公司本身生產製程產出的餾餘物廢液,不是「彰濱工業區不要的有毒廢氣物」,且未來焚化爐的排放物,一定要達到符合環保標準。

黃錦麟說,將興建的焚化爐,為小規模焚化爐,免環評,已完成發包,預計年底「試車」;他歡迎屆時里民一起監督,若發生污染,公司將可比照核四停止運作、封存。

環局:合格才准操作

環保局表示,經初步了解,該廠欲設置處理廠內製程產生之廢液,且非收受外部的廢液直接投入焚化處理,屬於廠內廢液焚化處理程序,每年約處理七百廿十噸廢液,平均每天二噸,屬於工廠製程一部份;環保局將依工廠污染源進行稽查管制,嗣後並將審查其檢測值,需符合法規標準才可進行操作,並將列管不定期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