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爭議釐清前 外僑學校暫喊卡

新竹縣府籌設外僑學校,公益性與必要性不斷遭質疑,計畫用地就在圖左下方原來的竹北台科大預定地上,大約在清水祖師廟西側。圖右上前棟、長條狀的建物,是台科大興建中的校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府籌設外僑學校,公益性與必要性不斷遭質疑,計畫用地就在圖左下方原來的竹北台科大預定地上,大約在清水祖師廟西側。圖右上前棟、長條狀的建物,是台科大興建中的校舍。(記者黃美珠攝)

2016/10/27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六名在野黨議員質疑縣府籌設外僑學校沒有公益性和必要性, 合組「反對公有地賤租外僑學校聯盟」;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說,在釐清適法性、府會取得共識前,暫停外僑學校招標後的所有籌設行政程序。

施政報告抗議 議員暫緩

得標的新竹美國亞太學校校長朱家明說,招標須知本來就載明,得標後若有必要,得以一個月為期展延一次,原訂本月三十日前完成的簽約展延,她完全配合;而六名在野黨議員也決定明天暫不抗議,看邱鏡淳在議會的施政報告怎麼說,再做打算。

勞動黨高偉凱、綠黨周江杰、民國黨邱靖雅與民進黨吳傳地、葉芬英、林昭錡等六名議員合組「反對公有地賤租外僑學校聯盟」,在國慶升旗典禮時率眾向縣府抗議,但之後始終聽不到縣長邱鏡淳親自對議會說明,原本計畫明天趁議會定期會縣長施政報告,號召五百人進場抗議。

周江杰質疑,縣府當初變更都市計畫,把台科大二十公頃計畫用地,從大學用地變成文教用地,其中十三公頃變更做健康產業園區和「雙語學校」。如今變更過關,「雙語」學校卻成了「外僑」學校,只有「具有外國護照」、且「一年可以付出一百萬學費的外國僑民」才能就讀,適法性、公益性令人存疑。

邱鏡淳說,他要求縣府國發處行文內政部,釐清外僑學校設置是否符合都市計畫相關規定,在爭議釐清並與議會取得共識「前」,招標後的所有行政程序都暫停。

得標者願配合 回饋家鄉

朱家明則說,參與投標過程一切合法,其他縣市的外僑或美國學校也都是使用公有的文教用地興辦。她完全是本於新竹人希望家鄉的教育可以更好、能夠早日跟國際接軌的心情,返鄉辦學。

朱家明說,自己學外文,對英語教學有熱忱和使命感,本於專業,外僑學校如果能順利在新竹縣開辦,她願每個暑假為縣府推薦的偏鄉學子免費開班,加強學習能力和興趣,也願意替縣內各國中小學選派的種子英語教師開辦成長營,甚至分享相關課程規劃。

她還願意將經驗分享給全縣第一個雙語高中六家高中,或把美國亞太學校教學經營有成的廣義藝術教育,透過六家高中分享、擴大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