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驚驚漲 營養午餐不縮水

2016/10/27 06:00

可動用結餘款或申請補助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颱風後菜價高漲,蔬菜一把動輒四、五十元,高麗菜一顆破兩百元,家庭主婦大呼吃不消,唯學校營養午餐品質卻能維持不變;教育處表示,學校與配菜公司已有多年默契,風災後多用根莖類及冷凍蔬菜,如果餐費真的不夠用,可動用午餐結餘款,甚至專案向教育處申請經費。

「最近菜色還不錯,還吃到雞腿,但新鮮蔬菜確實少了。」颱風造成葉菜類價格飆高,媽媽買菜苦哈哈,但學校營養午餐因有契約保障,品質、菜量均能維持水平,目前並未聽到學校或學生對菜色有抱怨;樟湖國中小學代校長陳清圳也說,最近餐中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及冷凍蔬菜出現機會大增,新鮮葉菜類很少見,但還可以忍受,大家要共體時艱。

教育處副處長孫綿凰表示,為避免風災後菜價飆升影響營養午餐品質,學校與配菜公司均定有合約,配菜必須維持一定的品質與數量,如果菜價上揚得太離譜,超過配菜公司承受能力,學校也可以依合約動用午餐剩餘款挹注,如果無午餐剩餘款,也可專案向教育處申請補助。

孫綿凰指出,雲林縣國中小營養午餐每月繳費約六百元,加上縣府補貼人事費及米、麵等主食,一餐成本約卅二元,由於雲林小校偏多,為以量制價,也鼓勵各學校午餐採聯合採購;另偏遠地區學校,教育處也補貼買菜的交通費,希望確保學生的用餐品質。

提高收費 教育處不反對

孫綿凰表示,雲林國中小學生約有五萬三千人,屬於中低收入戶或家境有困難、繳不起營養午餐費者每學期都有萬餘人,約兩成,他們的午餐費均由縣府編預算補助,若有學校認為現有的餐費不足以應付支出,想斟酌提高收費,教育處也會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