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莊國小百年校舍未列文資 議員批消極

校方比對老照片,證實紅磚校舍是日治時期存在的建物,牆上有教室編號、拱門外觀等痕跡。(市議員何淑峰提供)

校方比對老照片,證實紅磚校舍是日治時期存在的建物,牆上有教室編號、拱門外觀等痕跡。(市議員何淑峰提供)

2016/10/26 06:00

放任年餘 加速老化崩壞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超過百年歷史的新莊國小兩、三年前進行校舍整建工程時,校方發現水泥牆內包覆日治時期留下的紅磚建築,主結構完整未遭破壞,盼保留當作活教材,文化局僅列冊追蹤,時隔一年多,老建築缺乏妥善保存,屋頂積水、牆面斑駁,加速老化崩壞,市議員何淑峰批評市府態度消極,埋沒珍貴歷史文化。

新莊國小創校於西元一八九八年,迄今一一八年歷史,去年市府進行校舍整建工程,時任校長的黃旭輝從水泥外牆縫隙發現紅磚建築,趕緊拿出老照片比對,證實內部包覆結構是日治時期存在的老舊校舍,牆上留有教室編號、拱門外觀等痕跡,令他興奮不已。

何淑峰指出,文化局雖將紅磚教室列冊管理,卻不見管理績效,建物缺乏專業修復逐漸損壞,不但屋頂積水、牆面斑駁,雨天滲漏水情況嚴重,對老舊建物具極大破壞性,教育局和文化局沒有積極作為,任憑風吹日曬雨淋,放任珍貴文化資產不管,非常可惜。

何淑峰說,樹林柑園國小育英堂、深坑國小禮堂、八里國小紅瓦屋等歷史建築,市府挹注資金修繕,讓舊有風貌得以重新展現,盼新莊國小老校舍有完善規劃,修復後善用空間進行展示、演講活動,成為鄉土教育活教材。

文化局長:會儘速共同會勘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莊國小百年校舍一○三年列冊追蹤,目前無立即拆除或毀壞的急迫性,雖不具法定文資身分,基於文化保存,會儘速與教育局聯繫,共同辦理會勘,進一步檢視是否進入文資審議程序,若校方決定修繕,將協助建物依原貌復舊。

教育局長龔雅雯回應,不論建物是否列為文化資產,百年校舍具保存必要性與價值,將尊重在地意見,與學校研議後續用途,投入資源整體規劃,活化空間,鼓勵學校和社區居民使用,彰顯歷史意義。

新莊國小百年舊校舍未妥善保存修復,屋頂積水,雨天滲漏水情況嚴重。
(記者賴筱桐攝)

新莊國小百年舊校舍未妥善保存修復,屋頂積水,雨天滲漏水情況嚴重。 (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