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超載 李遠哲︰急速減碳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呼籲不要過度開發,才能保護地球。(記者蘇金鳳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呼籲不要過度開發,才能保護地球。(記者蘇金鳳攝)

2016/10/26 06:00

呼籲年輕人從自身做起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廿五日受邀到市府進行「讓我們一起急速減碳」演講,李遠哲認為地球已超載,不宜再過度開發,也呼籲年輕人,不能依賴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來減碳保護地球,要自己去做;他更對著市長林佳龍表示,很欽佩台中市對減碳的努力,但做得夠嗎?林佳龍表示,因為台中市二○一八年要舉辦花博,無法允許二年後的台中市空污嚴重,因此邀請李遠哲來演講,會將李遠哲的建議作為市府低碳行動的最重要依據。

台中市昨天舉行「一○五年低碳行動論壇」,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進行減碳的演講,他表示,過去各國對減碳都沒有實際的行動,但去年各國領袖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一次締約方會議所協議的「巴黎協定」將於二○二○年生效,提出在本世紀結束前,與前工業化時代相比,要求溫升控制在「遠低於二℃」,並盡力維持在一.五℃內。

李遠哲表示,要真正做到二度以下的話,排放的二氧化碳靜止不增加要在本世紀下半葉,也就是二○七○年做到,顯見減碳的急迫性。

李遠哲表示,今天的地球已超載,不宜再發展了,對於社會發展要重新檢討,每個人應重新過簡樸的生活,目前世界推動全球化,只是少數人的全球化,不是大多數人的,若再不減碳,人類在地球將難以生存。

李遠哲表示,很多人都說,經濟不好,就要消費、消費,但是消費是對的嗎?地球已無法承受人類一直開發,大家要好好思考。

李遠哲說,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人類生存,減碳現在就要開始做,要聯合起來對抗敵人,把每年用在國防武器的錢,拿來防止氣候變遷。

李遠哲表示,他在國際科學理事會服務七年半,但氣候環境沒有變好,只是讓變壞緩慢,他很對不起子孫。

「大家真的要覺醒過來」,他表示,很遺憾國際會議上各國說要合作減碳,但回國後,卻是要開發、要競爭。

他指出,每天報紙翻開來看,很多政治家、產業家所講的,都跟他講的完全不是一個方向。

他表示,年輕人的將來,不是檯面上這些人可以替你決定,不能依賴四、五十年後不在這地球上的人來解決,年輕人要有更多的掌握。

他更對在場的林佳龍表示,林市長很努力在做,但是還要再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