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村58風災戶 遷建費2億待援

紅葉國小下方一處廣大平原,是受災戶最希望重建的地點。(記者王秀亭攝)

紅葉國小下方一處廣大平原,是受災戶最希望重建的地點。(記者王秀亭攝)

2016/10/25 06:00

恐須負擔部分 怕吃不消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莫蘭蒂颱風重創延平鄉紅葉村,一至三鄰已列入安全堪虞區域,台東縣政府決定遷建,延平鄉長胡榮典表示,災民皆有不離村的共識,五十八戶受災戶決定在紅葉國小下方的平原上重建,若縣府探鑽認為可行,即可展開地目變更、土地徵收等作業,經費初估兩億元,除中央及縣府經費,積極尋求企業、團體援建,盼災民的遷建負擔可以降到最低。

九月十五日莫蘭蒂颱風帶來的豪大雨,造成棒球故鄉延平鄉紅葉村受土石流波及,一至二鄰全面受災,三鄰部分區域也被列入潛勢危險區,一、二鄰三十九戶共一百五十名受災居民迄今仍無法回家,只能依親或安置台東戒治所懇親宿舍。

有屬意地點 待確認安全

縣府等單位籌組莫蘭蒂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辦理紅葉部落遷建作業評估,一至三鄰列為安全堪虞區域,除進行後續水保工程處置,也已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協助判定遷建區域的安全可行。

部落居民屬意的平原區在「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中為綜合開發區,若確定安全,可遷建於此,會隨即展開地目變更為住宅用地作業,後續還有土地徵收、遷建設計規劃及環評等程序,準備遷建住戶有五十八戶,預估所需用地為三公頃。

胡榮典說,涉及徵收土地的地主有十餘人,其中三分之一為受災戶,向地主協商徵地問題不大,後續遷建費用較為苦惱,鄉公所截至目前的急難救助專戶,用於災後重建的愛心捐款還不到四百萬元,兩億元經費若無政府、企業或團體援建,災民恐須負擔部分,甚至一半的遷建費用,部分災民恐無力負擔。

「走一步算一步了。」受災居民胡武仁說,災後兩個月是緊急安置期,十一月十六日以後將進入中期安置期,只要確認原住家暫時安全無虞,鄉公所清完部落水溝砂石,水電恢復,受災戶可以暫時返家居住,直到遷建完成,但仍有八戶無法回家,其中四戶無處可去,仍須接受安置,至於遷建是否順利,及可能必須負擔部分費用,只能「先過這一關再說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