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質疑遴選制度不公 校長議場排排站

新北市議會昨天進行教育局業務機關報告及質詢時,議員質疑教育局校長遴選制度不公,請校長們列席排排站旁聽,場面一度尷尬。(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會昨天進行教育局業務機關報告及質詢時,議員質疑教育局校長遴選制度不公,請校長們列席排排站旁聽,場面一度尷尬。(記者賴筱桐攝)

2016/10/25 06:00

被指黑箱作業 教育局長:未從中操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昨天進行第五審查會機關業務報告,教育局長龔雅雯接受議員質詢,各級學校校長在休息室旁聽,市議員周雅玲、許昭興質疑校長遴選不公、黑箱作業,請本次人事異動的校長在議場排排站,校長們呆站十分鐘才被請回,氣氛一度尷尬。龔雅雯澄清,尊重校長選填志願結果,未從中操控,對於制度不周延將適時檢討。

新北市公立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共十五人組成,包含市府機關代表兩人、家長會代表三人、教師代表三人、學者專家兩人、現任代表一人、退休校長代表兩人,教育局長擔任主任委員,本次國小校長調任二十三人、新任十六人;國中調任三人、新任兩人;高中調任三人、新任兩人。

議員批名單內定 校長抱怨非自願被異動

許昭興質疑,各領域代表怎麼選出來,缺乏一致性標準,制度因人而異,教師或校長代表,可能聽從上級長官授意左右人選,遴選過程應更透明、合理、公開,減少人為主觀因素。

周雅玲說,不少校長私下抱怨,遴選委員還沒進行評選,名單早已內定,許多校長非自願「被異動」,甚至有人被長官召回強迫修改志願,教育局「少數人」操控校長出任、調動的權力,遴選制度流於形式,淪為個人喜好,候用校長除非有良好人際關係,否則難有機會派任。

對於要求校長修改志願的指控,龔雅雯澄清,諸多「耳語」造成誤解,教育局可看到校長選填志願結果,若有校長僅填寫單一志願,站在行政協助角度會適時提醒,但尊重校長意願。

龔雅雯解釋,遴選委員會的家長或教師代表,皆由學校推薦名單,並非教育局可操控,分組面談則是現場抽籤,當場才知道分配到哪個組別,委員們考量校長的志願及排序,「不可能硬把校長放到特定學校」,她強調,若執行過程有不周延的地方,將依據中央法規及地方自治事項適時檢討。

議場上校長們列席旁聽,一度引發話題,有校長私下說「好像被罰站」,也有人認為只是例行性程序,過去有先例,不須大驚小怪。

周雅玲表示,請校長列席沒有針對性,只是想替校長出口氣、爭取權益;市議員蘇有仁建議,校長校務繁忙,教育局不該勞師動眾,召集校長們舟車勞頓到議會備詢,浪費人力,以後有需要請特定校長留下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