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愛拆 物理老師險成贓物犯

宋惠詮的物理課用各種教具讓學生理解艱深的定律和理論。
(記者翁聿煌攝)

宋惠詮的物理課用各種教具讓學生理解艱深的定律和理論。 (記者翁聿煌攝)

2016/10/25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市立清水高中物理老師宋惠詮,擅長以自製及拆解汽機車引擎和機械而成的教具搭配物理定律教學,讓冷僻的專業知識變成淺顯易懂,宋惠詮笑說,從小喜歡拆解東西,也曾讓他拆出麻煩,年輕時差點成為竊盜贓物罪犯,幸好遇到善心員警放他一馬,讓他有機會成為好老師。

宋惠詮拆解廢引擎 當學生教材

宋惠詮在清水高中的物理實驗室,裡外有如高職的汽修中心,放滿各式各樣的汽機車、電器零組件,和他自製的各種物理教具,高二學生劉庭瑋說,很喜歡宋惠詮的物理課,可從有趣的實驗印證理論。

宋惠詮畢業於師大物理系、清大物研所,教授高中物理十八年,他說,想朝理工科系發展的高中生,卻對相關的「電機」、「機械」、「材料」等科系間差異不了解,所以他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像是汽車就是集所有工業電機及機械系統於大成的科技產品,他買書研究,並且拆解報廢的引擎和變速箱當教材,讓學生了解科技整合和「動手做」的重要性。

曾拆解肇事機車零件 警察放一馬

宋惠詮說,他從小喜歡拆東西,念大學時的機車完全自己買零件維修,「機車行老闆賺不到我一塊錢!」但也因為能力太強,廿多年前念大三時有一次看到新海橋上有輛肇事機車好幾天沒人要,他就把它牽到橋下拆零件,結果被警察帶回派出所,原來警方早已埋伏多時要抓竊盜贓物犯,沒想到宋惠詮自投羅網。

警方盤問下,他自承想拆廢棄機車零件去用,逮捕他的馬姓員警看他單純,並得知他是師大學生,告誡後決定放他一馬,沒讓他成為前科犯,這也是他努力作育英才的原因,希望能回報馬姓員警的善意。

清水高中物理老師宋惠詮拆解引擎讓學生更了解運作原理。
(記者翁聿煌攝)

清水高中物理老師宋惠詮拆解引擎讓學生更了解運作原理。 (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