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降式集蛋箱 鴨蛋變乾淨了

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自創「升降式集蛋箱」,晚間放下集蛋箱讓鴨子孵蛋。(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自創「升降式集蛋箱」,晚間放下集蛋箱讓鴨子孵蛋。(記者陳冠備攝)

2016/10/25 06:00

〔記者陳冠備/芳苑報導〕撿鴨蛋終於不會再沾到鴨屎了!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為提高產蛋率與鴨蛋品質,自創「升降式集蛋箱」,晚間放下集蛋箱讓鴨子孵蛋,隔日再升起撿蛋,鴨農們不用再彎腰撿蛋了、孵出的鴨蛋也不易沾上鴨屎。吳鴻基表示,有了升降式集蛋箱,「乾淨」鴨蛋的夢想終於實現。

吳鴻基指出,傳統產出的鴨蛋總會沾粘很多鴨毛、糞便,給消費者觀感不好,可是鴨子無法像雞一樣可以籠飼,蛋一生下來就滾到前面,也覺得這樣養殖不人道,因此採用放牧式養法,讓水禽可以自由活動,鴨隻健康才能孵出扎實的鴨蛋,只是鴨蛋外殼就是不乾淨。

為解決賣相問題,吳鴻基再把鴨舍分飼養區、產蛋區。白天時,鴨子待在飼養區自由飲食,還有固定水流沖走排泄物,鴨子有晚間產蛋的習性,晚上十點後,開放高床面的產蛋區,讓殘留身上的排泄物抖落,並降下鋪有米糠的集蛋箱,鴨子就可以乾乾淨淨的產蛋,隔日清晨五點關閉產蛋區,升起集蛋箱,推著集蛋車邊走邊撿蛋,效率提高很多。

吳鴻基說,為防治禽流感特別打造這座升降式集蛋箱,成本約四、五十萬,經農委會補助三分之一,目前是示範場,每個集蛋箱每天可吸引二、三十隻鴨子進巢生蛋,乾淨的鴨蛋價格並沒有比較貴,受消費者青睞,對穩定出貨有一定的幫助。

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自創「升降式集蛋箱」,隔日再升起來撿拾乾淨的鴨蛋。(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蛋鴨農吳鴻基自創「升降式集蛋箱」,隔日再升起來撿拾乾淨的鴨蛋。(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