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仁台坂五年祭 瑪拉拉佛史家族照辦

5年祭惹議,達仁鄉台坂村瑪拉拉佛史家族獨排眾議,如期照辦。
(記者陳賢義攝)

5年祭惹議,達仁鄉台坂村瑪拉拉佛史家族獨排眾議,如期照辦。 (記者陳賢義攝)

2016/10/24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達仁鄉台坂部落「瑪拉拉佛史家族」舉辦五年祭,引發部分族人反彈,甚至連達仁鄉長王光清都公開連署反對,強調五年祭神聖不可侵犯,禁忌多不可輕率,瑪拉拉佛史家族獨排眾議,廿二日仍如期舉辦;瑪拉拉佛史家族發言人Malijaljaves、林世治表示,文化有爭議才會有進步,任何人只要有心,部落都非常歡迎,不需要排他,而且文化沒有國族、宗教,是大家的,歡迎五年後再同歡。

祭拜山河和祭場、勇士團加持祈福、勇士團立竿、搶刺傳統福球,瑪拉拉佛史家族五年祭廿二日起一連兩天在土坂國小舉行。Malijaljaves說,五年祭非計畫,原本就是五年舉辦一次,部落十年前曾辦過一次,但後來因其姑丈去世,加上現任頭目吳清生仍在軍中服役無法銜接而停辦,復辦是為了追求祖靈交付的任務;十一年前祖靈曾託夢給部落女巫,囑咐五年祭一定要辦,之後部落就開始認真籌備,卜問何時舉辦,邀請祖靈回家參與。

鄰村土坂部落祭師邱新成表示,「Maleveq(五年祭)含有巡迴的意義,排灣族族人相信逝去祖先每隔五年會回來巡視,因而舉辦隆重的迎接祖靈儀式,這是排灣族人堅定的傳統信仰,然而回來巡視的祖靈,跟在世的族人一樣有好惡之分,所以進行祭典儀式時,一定要非常慎重小心,祭儀前巫師會先進行避禍的各項防禦措施,祭儀中頭目、祭司、巫婆除禱求祖靈給予部落族人好運、獲得庇佑外,也會不斷反覆禱求「原諒」、「希望你們能接受」等語,唯恐祖先不滿意或犯忌招致災禍,在祭典結束後,得小心送走祖靈並實施阻隔,Maleveq祭儀非比尋常。

邱新成說,舉辦Maleveq是由頭目透過巫師向祖靈尋問「是否舉辦?何時?何地?」因此,理所當然只有頭目才能舉辦這個重大祭典,但頭目必須要有完整的家臣才能盡事,除了祭師代表靈界的祖先主持祭典儀式,男女巫師需經過嚴格的巫師教育,且具有法力天分,同時要有具傳統信仰的持竿族人齊心參加,換言之就是要有傳統信仰,相信有祖靈的存在,舉辦才有意義,對於恢復傳統文化信仰的族人,令人鼓舞及支持,但是祭祖儀式要慎重辦理,切勿草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