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特殊選才」升學 台中實驗教育路更寬

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發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記者黃鐘山攝)

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發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記者黃鐘山攝)

2016/10/23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教育局因應教育多元化,積極推動實驗教育,成果獲清華大學肯定,教育局長彭富源廿二日說,清大「拾穗計畫」決定將實驗教育學生納入特殊選才招生,讓實驗教育學生進清大適性發展。家長們說,若要學測、指考,恐無法就讀一流大學,樂見此機會。

讓學生適性發展 家長樂見

教育局表示,清大「拾穗計畫」招收各領域特殊才能學生,讓學生入學後持續發展突出才能,也挑選經濟弱勢、偏遠或離島地區、新住民子女等具有特殊表現學生,希望透過交流與激盪,廣納各類人才,不像以往招生對象為一般學校高中生。

市府教育局、台灣實驗教育聯盟積極與清華大學溝通理念,終於獲得肯定,清大決定讓實驗教育學校的學生也能透過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進入該校就讀。彭富源說,如此將有助學生適才適性發展,將與更多大學協商合作,讓他們升學之路更寬廣。

彭富源表示,台中辦理實驗教育至今,申請非學校型態的個人教育人數、團體及機構間數逐年成長,也彰顯出了台中實驗教育的具體成果。本學年度就有一七○人自學、九個實驗團體、六個機構,公辦公營則有博屋瑪、中坑及東汴三所小學。

家長則表示,讓小孩就讀實驗教育學校,就是要量身打造訂做最適合的教材,提供孩子多元學習,學測或指考對實驗教育學生比較不利,很難測出他們具有的稟賦,現在能參加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就讀,機會難得。

市議員蔡雅玲、張玉嬿表示,特殊選才在一○七學年度將成為正式升學管道,但市府公辦實驗教育卻以偏鄉學校為主,因此,建議市府在市區擇校試辦,做好一套完整的輔導措施,讓學生天賦得以啟迪,把教育選擇權還給家長,也為台中人才資產找出潛力股。

東汴國小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 (記者黃鐘山攝)

東汴國小實施「創新混齡實驗教育」。 (記者黃鐘山攝)

中坑國小的野放(FUN)課程。 (記者黃鐘山攝)

中坑國小的野放(FUN)課程。 (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