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山茶農種植咖啡豆 獲評精品級

碧湖村茶農陳合德四年前開始種植咖啡樹。(記者曾迺強攝)

碧湖村茶農陳合德四年前開始種植咖啡樹。(記者曾迺強攝)

2016/10/22 06:00

〔記者曾迺強/梅山報導〕嘉縣梅山鄉不只出好茶,也生產好咖啡,碧湖村茶農陳合德有感於茶葉利潤下降,四年前投入咖啡種植,由於產量穩定,品質不錯,他今年首度參加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就獲得「精品級」肯定,他正闢建露營區,讓遊客在茶鄉品咖啡。

陳合德4年前開始兼種

三十六歲陳合德身兼太平國小家長會長,他從小跟著家人耳濡目染製茶,十二年前退伍返鄉接下製茶事業。他表示,現在太多人種植茶葉,使其利潤減少約四分之一,為了另尋出路,加上國人愛喝咖啡,四年前與鄰近的太平、太興、龍眼等村,近十名茶農投入種植咖啡。

他說,碧湖茶區海拔在一千二百公尺上下,自家有五分地用來種植咖啡樹,年產量最多可達二百公斤,由於茶樹與咖啡樹在山區成熟期晚,品質較好,且兩者種植原理差不多,他偶爾會使用「揉茶機」為大量的咖啡豆加速脫殼流程,吸引許多茶農觀摩;當地茶農黃平文說,咖啡產業潛能大,正考慮加入兼種咖啡樹行列。

擬闢露營區 遊客茶鄉品咖啡

陳合德認為,碧湖茶區氣候涼爽、偶有雲海景象,天氣晴朗可見到玉山主峰,目前他正整建自家土地,規劃可容納八棚的露營區,擬於明年農曆年後開放,讓遊客留在當地深度旅遊。

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虞坪說,嘉義山區產的高山咖啡,口感品質不輸其他縣市,除陳合德外,也有不少茶農加入兼種咖啡,協會每季會針對大阿里山的咖啡農開設教育課程,正籌設「嘉義縣精品咖啡生產合作社」,盼為農民找更多銷售通路。

梅山鄉碧湖茶區天氣晴朗可見到玉山主峰。(記者曾迺強攝)

梅山鄉碧湖茶區天氣晴朗可見到玉山主峰。(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