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雨豆樹展生機 獻詩紀念

雨豆樹展生機,詩人獻詩紀念。(記者羅欣貞攝)

雨豆樹展生機,詩人獻詩紀念。(記者羅欣貞攝)

2016/10/21 06: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公園內有三十九棵百年歷史的雨豆樹群,部分老樹生過病,經治療已經康復,屏東作家楊政源、郭漢辰、黃明峯、民和國小、屏東大學、「樹醫生」梁文進等人,昨以創作歌詩、朗讀詩作、口述回憶等方式,慶祝老樹生機盎然。

詩人楊政源創作「雨豆的記憶」,以「我從南美帶來萬里鄉愁,落地而根生,豆如雨下,我從明治走過,百年愛恨,如僧盧聽雨,雨如豆下」,寥寥數語就勾勒出屏東公園百年雨豆樹的身世。

策畫活動的阿緱文學會創會理事長郭漢辰表示,屏東女中、屏東高中、大同高中、屏東大學和屏東科技大學等校園都有雨豆樹的蹤影,但數量最多、景觀最壯盛則是屏東公園的三十九棵雨豆樹群,盼透過為老樹寫詩的文學推廣,串連起各世代對所居土地和地方文化的情感與認同。

「樹醫生」屏科大退休教授梁文進表示,一九○三年日本人首次引進雨豆樹,屏東公園雨豆樹至少有八十多年到百年歷史,是珍貴的在地記憶,老樹保護的關鍵是根部,颱風過後造成的根部表面傷口要緊急處理,不然就會像人類皮膚的傷口一樣腐爛惡化,嚴重到需要截肢,呼籲大家要定期適當修剪與健檢老樹,讓老樹們年年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