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量易量」高雄代燒垃圾 台東載回底渣

台東垃圾處理自尼伯特風災後陷入危機,如今高雄要以量易量方式,要求縣府載回底渣。
(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垃圾處理自尼伯特風災後陷入危機,如今高雄要以量易量方式,要求縣府載回底渣。 (記者王秀亭攝)

2016/10/21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垃圾運往高雄焚化廠代燒不必再付處理費,但台東送出一噸垃圾,就需載回一.八噸已處理、可供工程填料使用的底渣,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高雄市政府原訂十一月起實施「以量易量的互惠機制」,但環保局仍在估算可載回的底渣數量,將行文高雄市政府,盼從明年元月執行新制。

互惠新制 可能明年開始實施

尼伯特風災後,龐大災後垃圾堆置台東市建農掩埋場,環保局緊急協調高雄焚化廠,每日代燒量由五十噸提高到八十噸,不過,高雄市因莫蘭蒂颱風重創,自家垃圾快處理不來,加上高雄底渣掩埋場即將飽和,不僅將台東代燒垃圾量再降至每日五十噸,同時提出垃圾換底渣的互惠機制。

底渣可用於工程填料 鋪路造堤

高雄市政府為解決底渣無處去問題,九月間邀集協助代燒的台東、南投、金門、澎湖、雲林等五縣市政府,提出從十一月一日起可不收垃圾處理費,但須以代燒垃圾換底渣的互惠機制,代燒縣市送來一噸垃圾,就需載回一.八噸已處理的底渣,環保署為此亦於十月上旬開會協調。

謝清泉說,已處理過的底渣可運用於工程填料,例如鋪路、路堤或建築基地底層的建材用料,環保局已與建設處進一步協調,以解台東垃圾的燃眉之急,不過,縣府仍需視縣內公共建設的狀況,估算縣內可接受的底渣數量,才能啟動互惠機制,環保局將行文高雄市政府,希望以量易量的互惠機制可延至明年一月實施。

建設處副處長蔡勝雄說,處理過的底渣確實可用於工程填料,會要求高市府確保底渣符合環保標準,為零汙染的填料,將來會用於河川堤防或鋪填道路。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林士銘指出,縣內垃圾除運往高雄代燒,台東市建農垃圾掩埋場活化工程也已進入發包程序,若順利招標活化,建農掩埋場還可延長一年的使用期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