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啟動加工機制 吉安芋自創品牌

花蓮縣吉安鄉名列全台四大芋頭產區之一,農糧署東區分署與吉安鄉農會預計創立自有品牌,盼能打響「吉安芋」!(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吉安鄉名列全台四大芋頭產區之一,農糧署東區分署與吉安鄉農會預計創立自有品牌,盼能打響「吉安芋」!(記者王峻祺攝)

2016/10/21 06:00

打破只能賣給西部盤商模式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名列全台四大芋頭產區之一,「檳榔心芋」種植面積約一百五十公頃,年總產量可達二萬五千噸,市場口碑雖好,但因人工採收貴,農民多半交由西部盤商統一收購,價格也被迫任人「宰割」,農糧署東區分署與吉安鄉農會預計創立自有品牌,啟動加工機制,盼能打響「吉安芋」知名度!

卅三歲青年農友黃守山,七年前回到吉安鄉接手阿公及父親留下的芋頭田,七點五公頃的種植面積,每年約可收成近一百五十噸芋頭,近年因不斷提升栽植技術,不僅獲得吉園圃認證,更是鄉內芋頭比賽常勝軍,並自創「山Q芋」品牌行銷網路,成功打破吉安芋只能賣給盤商的產銷模式。

黃守山說,芋頭每年收成一次,成熟期約九個月,愈晚收成澱粉質愈高,約中秋過後的芋頭最好吃,因此西部盤商多會選在七月到芋頭田談價格,等到芋頭成熟後,再由工班直接採收運回西部販售。

他強調,芋頭種植技術門檻高,又急需人力,一分地平均要四個人連續採收六日才能完成,另外還得同時植栽隔年芋頭,農友受限成本考量,不得已才會全交由盤商搶收。

農會徵人採收 建置加工設備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吉安檳榔心芋頭質地細緻鬆軟,品質不輸大甲芋頭,但因缺乏人力,價錢始終難以和西部相比,僅能輔導農友創立自有品牌,透過網路行銷增加收益。

他說,目前已積極徵人採收,建置加工設備,將次級芋頭削皮切角後冷藏處理販售,除能調節產量,也可提升農友收入,打響吉安芋頭的知名度。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說,吉安鄉每年平均能生產逾二萬噸的優質芋頭,將積極協助青農在建立品牌後自產自銷,讓消費者不僅能夠吃到健康芋頭,還可幫助地方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