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進士」的故鄉 竹北打造主題公園

清乾隆時代「武進士探花」周士超出生竹北新社的,可惜老屋正廳已拆,只剩橫屋。(記者廖雪茹攝)

清乾隆時代「武進士探花」周士超出生竹北新社的,可惜老屋正廳已拆,只剩橫屋。(記者廖雪茹攝)

2016/10/21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兒十五公園附近,誕生「武進士」周士超,而且是第三名「探花」,可能是清朝科舉中,台灣人名次最好的進士。經樹黨市民代表許育綸提案建議,竹北市公所已委外蒐集資料,準備將兒十五規劃為進士主題公園,留存這段歷史,讓竹北人認識家鄉文化。

紀念「探花郎」周士超

竹北市公所公用事業課說,初步調查,周士超是竹北新社人,清乾隆年間考中進士,之後到中國任官。周士超的出生地前原本立有旗杆,可惜老屋正廳已拆,旗杆也已不存在,傳說基座可能還埋在地下,但難以查證。不過,後代在故居旁設有紀念館,留存文獻資料。

許育綸提案建議列入文化資產保存,但縣府文化局與審查委員會現勘,沒有明確物件可指認,只列入備查。

明新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甫鼎調查指出,周士超在乾隆癸丑科(一七九三年)考上一甲第三名,即「探花」,新竹市開台進士鄭用錫則是道光癸未科(一八二三年)的三甲第一○九名。周士超可能是清朝考上進士的台灣人中,名次最好的,官也當到從二品武將。

許育綸說,新社國小校歌歌詞也提到「文風吹浩蕩,曾出探花郎」,他認為,竹北都市發展快速,很多歷史文化都來不及存留,周士超是台灣出身的武進士,相當難得,未來也將建議納入新社都市計畫道路的命名。

兒15公園留存歷史

市公所說,《竹北市志》正在重修,廣邀市民提供老照片,除了補充周士超的史料,也準備以進士為主題,在周士超出生地附近的兒十五公園新建旗杆座、解說牌等施設,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說,他指的地方,就是傳說中的「武進士探花」周士超的旗杆座所在地。(記者廖雪茹攝)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說,他指的地方,就是傳說中的「武進士探花」周士超的旗杆座所在地。(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