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119所國中小 剩19校上泳課

教育部明令國中小正課時間游泳教學不得另收費,今年改為鼓勵學校利用課餘時間、假日及寒暑假辦理游泳社團或營隊,新竹縣一百一十九所學校,也因此只剩十九校上游泳課。(新竹縣政府提供)

教育部明令國中小正課時間游泳教學不得另收費,今年改為鼓勵學校利用課餘時間、假日及寒暑假辦理游泳社團或營隊,新竹縣一百一十九所學校,也因此只剩十九校上游泳課。(新竹縣政府提供)

2016/10/21 06:00

正課「禁另收費」 只好課餘辦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國中小學游泳課程收費被監察院糾正,教育部今年改變政策,鼓勵學校利用課餘時間、假日及寒暑假辦理游泳社團或營隊,但也因此,新竹縣一百一十九所學校(含分校、分班),今年只有十九所學校上游泳課。

對此,縣府教育處說,教育部已彈性調整做法,明年起,只要學生自由參加,且不列入評量成績和畢業條件,學校仍可在正式課程中實施游泳教學。

學習機會大減 親師喊可惜

不過,有學校老師擔心,補助游泳營隊的名額有限,採自由參加,恐怕許多學生都不上了;如此一來,就無法達到鼓勵學生學習游泳,以提升自救能力、減少溺水和增進游泳技能的目的!

教育部體育署推行「泳起來專案」,要求各校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檢測合格率。新竹縣只有關西和橫山兩所國中有游泳池,其他國中小學則由政府補助部分、學生負擔部分方式,到民營游泳池上課。不過,竹北市等地多所學校,今年開始就沒有游泳課了,學生少了學游泳的機會,讓不少家長和老師覺得可惜。

沒泳池「校外上」 費用難支應

教育處體健科科長陳鳳禧解釋,教育部明令,學校在正課時間進行游泳教學,不得另外收取費用,但是一趟游泳教學必須負擔門票、交通及教練費,只有教育部和縣府的補助,不另外收費,實在無法支應。因此,教育部今年改變政策,鼓勵學校利用課餘時間、假日及寒暑假辦理游泳社團或營隊,持續進行游泳教學。

全縣「唯一正課」 剩橫山國中

陳鳳禧說,今年共有十八所學校向縣府申請補助,利用正課以外的時間辦理游泳育樂營;橫山國中仍有正式游泳課,關西國中則因泳池整修暫停。

她說,由於各縣市反映新規定執行有困難,經溝通,教育部彈性調整,只要尊重學生意願,是自由參加且學校不得將游泳課列入評量成績、畢業條件,仍可在正課時間,只收門票和交通費的情況下,實施游泳教學;若是課餘時間辦游泳營隊,則除了政府補助,沒有限制收費。教育處近期將向各校說明,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學校恢復游泳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