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鳳梨「復興」運動 東和國小向社區取經

田中鎮復興社區找回「土鳳梨」往日風華,與東和國小共推「鳳梨復興運動」。(記者顏宏駿攝)

田中鎮復興社區找回「土鳳梨」往日風華,與東和國小共推「鳳梨復興運動」。(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2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田中鎮復興社區位於八卦山麓,當地過去曾盛產土鳳梨,隨著老鳳梨農無力耕作,農地漸荒廢,社區有意找回昔日「土鳳梨風華」,剛好東和國小也在尋找屬於該校的「特色課程」,社區與學校理念一拍即合,昨天學童到社區學習、了解鳳梨的多元應用,學生訝異,「鳳梨不是只做鳳梨酥」,還可以做清潔劑、酵素、包子。

復興社區今年獲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經費補助,以當地早年特產土鳳梨為主題,發展多項產品,包括用鳳梨果肉做成糕點、包子、豆鼓蔭漬,鳳梨皮製成酵素、清潔劑。

社區成員學得一身功夫,正想大展身手之際,學區東和國小剛好計畫推動「特色教學」,本月起成員向學童傳承技術,學校也著手擬訂課程內容。

復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幸茹表示,八卦山麓的土質、氣候非常適宜種植鳳梨,民國六十年代,鳳梨是社區重要產物,盤商爭相來收購,「八卦山土鳳梨」名聲響噹噹。

吳幸茹說,在關廟、名間金鑽鳳梨崛起後,土鳳梨幾成絕響,老一輩的鳳梨農早就不再種植,田園荒蕪至今。近年來,因鳳梨糕點風行,土鳳梨獨特的風味,再度受到市場青睞,昔日鳳梨田再現生機,讓他們將鳳梨相關知識傳承給學童,以社區為名稱此為一場「鳳梨復興運動」。

東和國小校長江嘉杰表示,東和是迷你小校,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食農教學」具有很好的條件,因為在地社區對自我產業的覺醒非常積極,可邀請社區專業人士來教學,校園可闢鳳梨田、也可到社區觀摩學習。

江嘉杰說,他們針對國文、自然、英語、數學等科目,整理與鳳梨相關的課題,例如鳳梨酵素的製作、如何用鳳梨皮作有機肥,其發酵原因為何,很多都可寫作教案或學習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