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花鹿損農作 補償草案出爐

墾丁國家公園內梅花鹿農損有解。
(記者陳彥廷翻攝)

墾丁國家公園內梅花鹿農損有解。 (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10/20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鹿滿山滿谷趴趴走,尤其港口溪附近的紅龍果及黑豆等農作物常被吃光光,農民有苦難言,墾管處補償要點草案昨出爐,行政院長林全質詢時也承諾將解決梅花鹿造成農損需進行補助。

復育有成 卻成農民夢魘

台灣梅花鹿經復育,八十三年在社頂公園野放十隻梅花鹿,截至九十八年停止野放,包括恆春龍鑾潭、出火、滿州九棚、永靖等地區,共野放二三三隻梅花鹿,經繁衍粗估目前約有二千頭,其中近一千隻集中在社頂、籠仔埔及水蛙崛周邊,梅花鹿覓食嫩葉嫩苗成農民夢魘,但梅花鹿在法律上卻妾身未明,難以管理。

梅花鹿曾在野外絕跡,非保育類動物,在立法時既不屬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對象。立委莊瑞雄數度要求墾管處先針對具體的農損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精神,先朝農民最有感的方向立法。

農民:終於能安心種菜了

昨天「墾丁國家公園園區內梅花鹿致農業損失補助作業要點」草案出爐,莊瑞雄昨於行政院總質詢時表示,不能因政府復育梅花鹿有成,反而影響當地農民生計。行政院長林全也承諾解決梅花鹿農損的補助問題。農民直呼「終於能安心種菜了」!

墾管處表示,明定以野生動物保育法為依據的棲息環境,作為梅花鹿的棲息環境,並明定補助對象、範圍和受損程度,及受災後的通報、勘查作業程序,預計以一年一次為限,金額及受損程度則皆以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為依據,希望促進人與梅花鹿的和平相處。該草案仍需內政部邀集農委會、法務部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