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動保專題1》走向友善動物城市 收容數量減半

新北市流浪動物認養率為九十三‧七三%,在六都中僅次於台南市。(記者鍾泓良攝)

新北市流浪動物認養率為九十三‧七三%,在六都中僅次於台南市。(記者鍾泓良攝)

2016/10/20 06:00

記者鍾泓良/專題報導

台灣明年二月將進入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時代,換言之,每隻進入收容之家的流浪動物,都要找到有緣人認養;到今年七月統計,新北市為九十三.七三%,僅次於台南市九十三.九三%,新北市動保處推出新北獨有的「代養制度」及「動保大和解」,從「生命教育」著手,全力提升認養率。

代養、動保大和解 提高認養率

此外,新北市流浪動物收容數量從去年一○六一二隻降至今年七月五一五三隻,降低五十一.四%,與台中、高雄分別為全國收容數降低五成以上的直轄市。

「代養制度」讓拾獲流浪犬貓的愛心人士可以提出申請代養,無需再進入動物之家;而「動保大和解」,透過「乾淨餵養」課程,讓愛心媽媽、社區可以相互諒解,接納流浪動物,兩項新北市獨有的政策都達到相當的效果。

推多元認養 幸福轉運站減少棄養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送出去是比較消極的作法,積極作法是『零棄養』」。動保處到學校、部隊舉辦生命教育講座;推動「多元認養」,如守衛犬及陪伴犬,並在全市設立三十九處認養小站,方便民眾就近認養。去年動保處因想要收取棄養規費遭批評後,改推出「幸福轉運站」,讓飼主用一個月的冷靜期思考是否棄養,結果五成飼主把寵物領回。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指出,活動辦得越多民眾接受度就會更高,尤其是透過小孩去影響大人,也稱讚乾淨餵養讓居民提升對動物包容度。

媒體報導,台北市動保處認為認養率低於新北是因台北收容動物多來自於動物救援,生性較凶、身體狀況差,民眾認養意願低。對此,陳淵泉說,去年五股捕獲藏獒,動保員還被咬傷,但經訓練後也能送養出去。

何宗勳則說,經研究流浪動物多是「喪家之犬」,避人唯恐不及;反而訓練不足的家犬對人比較兇,無法接受台北市的說法。相對於新北市,台北市比較都會型,對流浪動物照顧及領養難度比較高,但六都之中台北資源較多,台北市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