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備金編最多 柯使用率比馬郝低

台北市歷年第二預備金動支情形

台北市歷年第二預備金動支情形

2016/10/20 06:00

馬使用率高達九成以上

〔記者郭逸、黃建豪、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去年第二預備金編列有史以來最高達十五億元,最後市議會通過十二.五億元。但根據台北市主計處統計,市長柯文哲上任兩年,二備金使用比例與金額多低於馬、郝兩位市長,柯上任第一年時是由郝市府編列的二備金九.五億元,柯使用六.三億多元,使用比例僅六十七.三三%,去年二備金十二.五億元,截至今年十月動支約六.八億元,使用比例五十四.五七%;而在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的二備金使用金額與比例上,馬的使用都高達九成以上,金額落在近七億與十億之間。郝使用金額多在七億多和近九億之間,二○一三年使用六億多元、比例達六十八.五八%最低,相較之下,柯上任兩年的二備金使用比例和金額多比馬、郝低。

翻開主計處資料,柯市府動支二備金內容多元,舉凡去年的颱風復舊、市場改建,今年則使用在衛工處的勞工退休金;郝市府多用在花卉博覽會等大型活動。

柯強調「沒用到就繳庫」

北市今年編列明年第二預備金預算為十二.五億元,柯文哲昨至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政策預算,盡力尋求黨團支持二備金,「二備金該編就要編。」他提到,北市去年遭逢蘇迪勒、杜鵑等兩個颱風侵襲,復舊費用上億元,就需要二備金支應。

柯文哲也說,市府嚴格管控使用二備金的資格,「今年應是使用最少的一年。」他強調,二備金沒有用到就繳庫,不會當作「私房錢」,且北市目前負債一千四百多億元,繳回未動支的預算有助財政窘境。

主計處表示,市長的意思應為「動支比例最少」,柯市府上任第一年的二備金動支比例六十七.三三%,今年截至十月的使用比例則為五十四.五七%,較馬市府二○○三年使用比例最低的九十一.八二%、郝市府二○一三年使用比例最低的六十八.五八%,確實最少。

對於柯市府今年度仍編列比馬、郝時代還高的二備金,市議員許淑華昨表示,柯文哲拜託黨籍議員支持二備金,卻要玩文字遊戲,相當不妥;她強調,去年編列高額二備金,是為了公宅前期規劃和取得土地的費用,既然今年公宅預算已經到位,市府若仍編列十二.五億元的二備金,黨團會再討論是否全力支持。

市議員黃珊珊表示,北市明年要舉辦世大運,高額二備金情有可原,她並未完全反對,但市府仍要清楚條列使用明細,以免遭人詬病。

市長柯文哲(右)昨日拜會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向黨團總召王孝維(中)及多位議員報告政策性預算與重大市政議題,爭取支持。(記者廖振輝攝)

市長柯文哲(右)昨日拜會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向黨團總召王孝維(中)及多位議員報告政策性預算與重大市政議題,爭取支持。(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