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頭蜂狂螫 山友撐不住走了

關西消防分隊下載中華大虎頭蜂的照片,提供鄉親比對了解。(關西消防分隊提供)

關西消防分隊下載中華大虎頭蜂的照片,提供鄉親比對了解。(關西消防分隊提供)

2016/10/20 06:00

竹縣消防局籲暫勿入石牛山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石牛山15日有6名登山客遭虎頭蜂攻擊,其中羅姓男子傷重被抬運下山,不幸於18日宣告不治,縣府消防局昨張貼警示公告,呼籲山友暫時別入山。

中華大虎頭蜂超兇猛

關西消防分隊昨請錦山里長羅仕琦、錦山派出所員警協助張貼警示公告,指石牛山海拔雖僅600公尺,但地形險惡,搶救不易,且虎頭蜂窩所在地和蜂群數量不明,呼籲山友明年開春後再訪。

關西消防分隊長賴啟莊說,事發當天接獲求救訊息立刻出發,但因地處偏遠,光是趕到登山口就費時半小時。

為及時搶救,走最陡峭的山路。先用救護車、沙灘車抄近路搶攻約3公里,到無法車行才徒步。

攀爬1小時過程中,幾乎都是45度陡坡,有些路段甚至僅容1人,地形險峻。

歷經千辛萬苦攻上稜線找到羅男,在大批虎頭蜂盤旋下救出羅男,抬運下山。羅男最後仍傷重死亡,另5人則沒有大礙。

參與搶救的分隊員鍾明秀說,比對現場被打死的虎頭蜂,搜尋圖鑑後確定是「中華大虎頭蜂」,但蜂窩所在地和蜂群數量不明。

他說,中華大虎頭蜂性情比一般虎頭蜂還兇猛,在野外若遭遇攻擊,一定要循「來時的原路」逃跑,不可滯留原地。

因為來時平安,代表蜂窩不在前述路徑;不滯留原地則是考量虎頭蜂發動攻擊後,會在被害人身上留下費洛蒙,讓後方部隊鎖定持續攻擊。

錦山派出所員警協助張貼公告,呼籲山友暫時別爬石牛山。
(關西消防分隊提供)

錦山派出所員警協助張貼公告,呼籲山友暫時別爬石牛山。 (關西消防分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