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甘泉寺石千手觀音 日治時來台

三星鄉甘泉寺供奉的千手觀音,來自日本的三十三觀音靈場信仰。(記者簡惠茹攝)

三星鄉甘泉寺供奉的千手觀音,來自日本的三十三觀音靈場信仰。(記者簡惠茹攝)

2016/10/20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三星鄉甘泉寺供奉的千手觀音,是來自日本「三十三觀音靈場信仰」,日治時期從日本復刻渡海而來的石雕像,該座觀音只是三十三座的其中一座,信徒與文史工作者在縣內尋覓,目前只找到十一座石觀音,希望能夠全數找到,讓信眾祈福朝聖。

研究台灣三十三觀音靈場的佛光大學教授釋永東表示,「三十三觀音靈場信仰」來自日本,由三十三座石刻觀音組成,象徵觀音化身救濟世人,日治時期陸續傳入五組(一組三十三座)石觀音到台灣,分別位於台北、宜蘭、基隆、北投和新竹,但歷經風霜的石像,有的遺失、有的遭竊,散落各地。

宜蘭觀音信徒陳慶隆與文史工作者陳榮楷等人為尋找縣內「三十三觀音靈場」,從北到南考察十一座石觀音;陳慶隆說,三年前在羅東三井寺看到觀音石像有「番號」,才知道是來自日本的三十三觀音靈場信仰,是日治時期漂洋過海的石雕,從此開啟尋找宜蘭三十三觀音的旅程。

「有的已經供奉廟中、有的藏在水廠。」陳慶隆說,羅東震安宮、三井寺、南方澳城隍廟等地都有供奉石觀音,後來聽聞三星鄉甘泉寺有石觀音,他也趕來參拜,這尊神像原本在日治時期供奉在水源地,後來由信眾請來甘泉寺供奉,他現在正在查看日治時期的台灣日日新報,希望能發現其他石觀音的線索。

月底登茶山 健走祈福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梅姬颱風上個月重創三星鄉,為凝聚各界力量,三星鄉公所廿九日將舉辦健走祈福登茶山活動,由一○六歲人瑞帶領千餘鄉親,從洛克馬公園出發。

鄉公所表示,當天上午七點三十分從三星洛克馬公園出發,經洛克馬廊道、柑仔坑愛之橋、龍泉步道,抵達終點觀音寺,全程八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