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苗市場商圈都更難 縣府強化防災

苗栗市南苗市場周邊地區建物老舊,加上道路狹窄、攤商林立,消防安全堪慮。(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南苗市場周邊地區建物老舊,加上道路狹窄、攤商林立,消防安全堪慮。(記者彭健禮攝)

2016/10/14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南苗市場周邊地區建物老舊,加上道路狹窄、攤商林立,消防安全堪慮,近年來已因火災葬送兩條人命,但當地住商對都市更新的意願不高,縣府昨天邀集公所、地方里長召開防災會議,規劃救災路線、增設滅火器,並協請台電修整區內電路,先保障住商及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

開防災會議 協請台電修整電路

南苗市場為公有零售市場及周邊博愛街、米市街、文昌街等攤商組成的南苗攤販集中區,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為苗栗市最大的傳統零售商區。

市公所考量當地建築老舊、巷道狹窄,十四年前曾邀請縣府與市場攤商、住戶開會研商,計畫推動都市更新,但民眾意願不高,使得都更計畫難以推行。

因市場周邊建築大多為老式磚房,多為木板隔間,加上攤商營業需求,普遍有拉設電線、搭建遮雨棚等情形,過去數度大火,也燒出當地消防安全隱憂,去年更造成一對姨甥不幸命喪火窟。

雖都更難行,但縣府認為南苗市場商圈住商居民及消費民眾的安全不能等,先就短期,包括窳陋、非防火構造等進行改善,昨天邀集周邊地區里長,及南苗市場管理協會、市公所等召開「南苗市場周邊地區都市防災」會議,由工商發展處長李政峯主持。

會議決議由消防局於一週內研議劃設道路標線,以利留設救災動線的暢通,並於明年度向中央爭取住警器補助;另於兩週內邀集南苗市場管理協會、鄰近各里長及居民等參與辦理消防演練;另請公所協助購置增設滅火器,及請各里長針對轄區內現有滅火器材繪製設施分布圖,供里民了解現有消防設施資訊。

縣府也將請台電公司針對地區內電線雜亂及銜接錯置部分協助處理,以減少災害發生及提高救災效率。

工商發展處都市計畫科表示,會中也提及都更計畫,地方與攤商等仍認為,都更後土地、建物的使用面積將減少,且都更期間,市場拆遷也恐影響生計,表達不願意的立場,不過縣府仍會持續與地方溝通,期許能徹底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