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孔子廟裝PM2.5監測器 10炷香就紫爆

嚇人!才幾炷香,監測數值就達高污染狀態。(記者陳鳳麗攝)

嚇人!才幾炷香,監測數值就達高污染狀態。(記者陳鳳麗攝)

2016/10/14 06:00

〔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埔里鎮秋冬季的細懸浮微粒(PM2.5)常超標,廟會燒香、金紙、鞭炮是禍首之一,鎮內的昭平宮育化堂(孔子廟〕率先裝設PM2.5微型監測器,昨日啟動後,香爐才插十炷香,在香爐邊的監測器測得的PM2.5居然出現紫爆的超高污染狀態。

與暨大合作 昨日啟動

埔里鎮的細懸浮微粒污染嚴重,污染源極多,其中廟會燒香、燒金紙,廟會燃放鞭炮及煙火被視為主要污染源之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戴榮賦,用了近兩年時間研發出微型監測器,經與鎮內多個寺廟接觸和試監測後,昭平宮育化堂(孔子廟)決定與暨大合作,在廟內裝置兩部微型監測器,並在昨日啟動。

廟方:將改1炷香不燒金紙

昭平宮孔子廟的委員和幹部們,昨日都表示很支持裝設細懸浮微粒監測器,也強調,該廟先前就對減量污染有做法,像定時抽香腳、改一炷香、不燒金紙,有活動時就開抽風機,讓空氣流通。

信眾:心誠則靈 減少燒香

林姓信眾表示,環保很重要,如果燒香造成細懸浮微粒高度污染,贊成不燒香,改成雙手膜拜,因為心誠則靈,神明不會計較信眾燒香與否。而郭姓女信眾則認為,可以少燒香,但仍應有一炷香才能與神明接上線。

昨日啟動的兩部細懸浮微粒監測器,其中一部放在正殿供桌上的香爐邊,其顯示的數值讓該宮的委員幹部看了咋舌,因為香爐只插了十炷香,細懸浮微粒的數值就在三十六微克/立方尺以上,即已呈現中度污染,且在風向改吹往監測器的方向,數值多度飆高到八、九十,甚至達九十六的「紫爆」,即非常高度污染的狀態。

戴榮賦表示,這部監測器的最大功能是「提醒」,讓廟方人員和信徒香客根據該數值,以決定如何做才能減少污染,例如改以雙手膜拜,或是一人代表團體燒一炷香,為減少污染源貢獻一點力量。

暨大通識教育中心組長張力亞也說,監測器的數字會說話,地母廟曾測到一團信眾同時燒香,數值就竄升到四、五百;而大甲鎮瀾宮的炸寒單活動,數值高達一千九百微克,污染程度大爆表。

暨大研發的微型監測器,除有細懸浮微粒數值外,還有懸浮微粒和溫、濕度及照度數值。而除埔里鎮之外,全縣有三十八個佈點,其中已安裝十八個點,還有廿個點等待安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