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0公頃水稻受災 災情恐擴大

不敵連日來的豪大雨,池上水稻部分已倒伏。(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敵連日來的豪大雨,池上水稻部分已倒伏。(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6/10/12 06:00

農業處︰已爭取延長申報期限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連日豪大雨,讓台東縱谷水稻災情更加慘重,池上稻農苦嘆,孕穗到結穗期最怕強風豪雨,稻穀不稔實(空包彈)率恐怕再升高,縣府農業處表示,莫蘭蒂、梅姬颱風造成的農損,至昨天申報受災面積為九百七十一公頃,其中水稻就佔了七百公頃,由於災情可能擴大,已向中央爭取延長申報期限。

颱風又遇豪大雨 易成「空包彈」

「這次能回收成本就算厲害了。」昨天天氣終於放晴,池上稻農忙著趕到田裡巡視,農友蕭仁義說,梅姬颱風撲台期間,池上水稻進入孕穗期,後又吹焚風,部分水稻已經受傷,而水稻抽穗後一週,進入開花授粉期,卻遇上連續四天的豪大雨,花粉都被雨水打掉,根本很難授粉,最後就變成空包彈。

張姓農友則說,這雨下得真不是時候,已經結穗的部分倒伏,正在抽穗期的空包彈比率提高,「幾乎沒有人逃得過這場風雨。」池上水稻平均減產兩、三成,最高的恐達五成,大家只能彼此安慰是靠天吃飯的行業。

池上鄉農會祕書黃榮欄表示,梅姬颱風造成池上鄉水稻受損,連日豪大雨恐怕災情更加慘重,但不稔實比率恐怕要等到收割時才能較為確定,盼申報災損期限可以延後,蕭仁義也說,原本想自認虧損,但昨天放晴下田一看,「越看越嚴重」,將申報災損,多少彌補一些損失。

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風災農損申報原本截至昨天為止,但連日豪大雨恐讓農損災情擴大,目前各鄉鎮公所回報水稻受災面積有七百公頃,池上就佔了四百公頃,關山有兩百公頃,以倒伏、不稔實及抽穗後榖粒褐化為主要損害。

昨天放晴後,稻穀受損逐漸顯現。(記者王秀亭攝)

昨天放晴後,稻穀受損逐漸顯現。(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