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改場提醒 雨後防果樹病害

大雨下不停,台東釋迦開始出現炭疽病疫情。(記者張存薇攝)

大雨下不停,台東釋迦開始出現炭疽病疫情。(記者張存薇攝)

2016/10/11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大雨下不停,台東縣果樹恐染柑橘潰瘍病及釋迦炭疽病,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雨停後要注意防治,以減少損失。

台東農改場指出,臍橙、香丁等柑橘類作物是台東縣重要經濟果樹,而「柑橘潰瘍病」為細菌性病害,病原細菌主要靠雨水及風傳播,風雨造成的傷口是病原細菌侵入重要途徑,尤其在強風暴雨後病害發生嚴重,葉片、果實及枝條皆可被感染,罹病果實不但外觀難看,所含的糖分、維生素C、果膠酸減少,市場價格低落,損失慘重。

台東農改場建議農友,病原細菌可在園中雜草上及土中存活數日至數月,因此應剪除罹病部位,枝條剪除後搬離果園並燒毀,也不要施用過多氮素肥。

釋迦「炭疽病」則為真菌性病害,台東農改場說,炭疽病菌具潛伏感染特性,會存活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以雨水飛濺為主要傳播媒介,病原菌生長適溫為攝氏廿至卅二度,遇連日降雨,病原菌即藉由雨水沾附於果實表面,待雨勢稍歇天氣放晴,環境悶濕時病原菌再發芽侵入果實,甚至延至中果期後養分適合再發病。

台東農改場表示,農友適度修剪枝條,保持通風減少悶濕環境,另殘枝勿堆積於樹幹基部,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或於果園放置垃圾桶或大型黑色塑膠袋將殘枝病果丟棄於內。若隨意丟棄於果園,容易因果實上產生病原菌孢子堆造成二次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