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大學首位聽障隊員 「射下」奧運國手

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新生張書齊,在9月的比賽中,以一分險勝里約奧運國手魏均珩。(張書齊提供)

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新生張書齊,在9月的比賽中,以一分險勝里約奧運國手魏均珩。(張書齊提供)

2016/10/10 06:00

〔記者曾迺強/民雄報導〕中正大學射箭隊新血張書齊,幼年聽力受損,配戴人工電子耳輔助,仍不放棄射箭夢,幾乎每天前往校內射箭場精進技術,上個月九日「全國理事長盃射箭賽」對上昔日高中學長、里約奧運國手魏均珩,以一分之差險勝,讓他信心大增,證明聽障者也能在射箭領域找到一片天。

張書齊說,國中時受父母要求練射箭,卻非本身喜愛的運動,成績不理想,直到上了高中,偶然發現射箭拉弓「很帥」才愛上射箭;某天,遇到魏均珩返校指導,強調姿勢必須正確才能博得好成績,他才下定決心改變長久以來已習慣的錯誤姿勢。

張書齊表示,經魏均珩指導後,把魏當作「要追上的目標」,今年九月考上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在全國賽事對上代表台灣師大出賽的魏均珩,以五比五平手後,一箭決勝負,又雙雙命中靶心得十分,結果他的箭較接近靶心,最終以六比五險勝魏均珩,晉級三十二強。

「當下不知發生什麼事,學長跟我擊掌才回神。」張書齊說,賽前看到出賽名單,直呼「完了」,幸好發揮死纏爛打精神而能險勝。

中正運競系教練廖健男說,張書齊是該校射箭隊創隊以來首名聽障隊員,為讓射出的每一箭距離與力量相同,弓有「夾箭片」設計,拉弓時,箭通過夾箭片,會發出微小聲音,藉此提示放箭,但張書齊卻無法聽到,只能靠感覺決定放箭時機,會加強訓練他,幫助拚得佳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