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鶯線頂埔到媽祖田 居民盼改地下化

捷運三鶯線工程昨舉辦首場說明會。(記者翁聿煌攝)

捷運三鶯線工程昨舉辦首場說明會。(記者翁聿煌攝)

2016/10/09 06:00

新北將建議案 轉交北捷

〔記者翁聿煌、郭逸/綜合報導〕捷運三峽鶯歌線統包工程將於十月底動工,新北市捷運局與施工廠商昨在三峽舉辦第一場施工前說明會,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說,三鶯線爭議最大的頂埔站(LB01)至媽祖田站(LB02)工程設計,地方居民盼能改為地下化,新北市將建議案轉交權責所屬的台北市捷運局,除非北捷同意,否則新北市仍依原計畫,頂埔站至媽祖田站以高架方式行經中央路四段。

北捷︰該路段已核定並對外招標

台北市捷運局主任秘書王偉表示,由於三鶯線為高運量路線,若要在地下設置車站,寬度須二十二公尺,但土城區中央路四段地下空間不足,因此規劃高架路段,他強調,該路段已通過中央核定並對外招標,若要改為地下化,所有路段就要重新審核,工程可能延宕數年。

三鶯線全長十四.三公里,沿途設置十二座車站,行經頂埔科技園區、台北大學、三峽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等重要景點,預期啟用後三鶯地區至台北市通勤時間可節省廿至卅分鐘,提升三鶯地區觀光旅遊效益,帶動台北大學、三峽麥仔園和鶯歌鳳鳴地區開發。

李政安說,為縮短工程時間,三鶯線首度採取「統包」,即由同一個團隊設計、施工,用地取得及設計同步進行,沒問題的土地先動工,尚未變更和徵收的土地再協調解決,可縮短工期為七年,預計一一二年底完工。

居民憂再度被徵收拓寬

目前尚有爭議的頂埔站(LB01)至媽祖田站(LB02)設計,當地民眾認為,以高架方式通過路寬僅十八公尺的中央路四段,擔心中央路四段會再度被徵收拓寬,因此要求改道或是採用地下化。

李政安說,地下化的捷運土城線已從永寧站延伸到頂埔站,是否要再延伸至媽祖田站,應由主管的台北市捷運局評估,改道已評估不可行,新北市仍然按照原定計畫,採高架化通過中央路四段,避免工期延宕,且市府已承諾不會徵收拓寬中央路四段兩側民宅,施工時也會有交通維持計畫,降低交通衝擊。

儘管李政安表示路線已定案,三峽區礁溪里長董耀琮昨天仍到場表達反對立場,指三鶯線三峽段未行走精華區的礁溪里,而繞行較偏遠的麥仔園,不僅造成路線彎曲,也不符合三峽居民利益,礁溪里民一定會繼續抗爭,爭取權益。

議員林銘仁希望三鶯線的主體工程趕快動工,早日完工;議員廖本煙說,建議能分段同時動工,減少工程對三鶯地區民眾的影響;鶯歌建國里長林清得說,工程路段不少是區內交通動脈,施工一定要有周延的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