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巴克禮 緬懷守護台南事蹟

台南基督教學校、團體、報社、教會等單位代表齊聚巴克禮博士墓(右方)前獻花表達追思。(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基督教學校、團體、報社、教會等單位代表齊聚巴克禮博士墓(右方)前獻花表達追思。(記者王俊忠攝)

2016/10/06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十月五日是來台宣教、辦教育的蘇格蘭巴克禮博士逝世八十二年紀念日,昨天巴克禮紀念公園協會結合基督教四所大學、高中等單位代表到巴克禮墓前獻花追思,將擴大於十月廿日重演巴克禮當年在日軍準備砲攻台南城前夕代表與日軍陳情交涉,讓日軍和平入城,台南免於戰火蹂躪的歷史故事。

巴克禮博士從一八七五年來到台灣,到一九三五年十月五日腦溢血去世,享壽八十六歲,奉獻台灣六十年,長眠在台南基督教公墓。巴克禮是台灣西方教育開拓者,創立台灣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促成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首創科學教育,突破一百五十年前只重背誦的漢人教育窠臼,舉凡物理、天文、地質、攝影、地理等盡入課程。學生除做實驗,還透過大型望遠鏡觀察天文景觀,大開知識與視野。

一八八五年巴克禮更創辦《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家報紙,至今持續發行;他是語言教育家,透過白話字(台語羅馬字)系統,讓當時許多不識字民眾能在短期學會讀、說、寫母語,有助掃除文盲,也是學習台灣母語最佳教材,他翻譯出版沿用迄今的聖經,仍是有效保留台灣母語的工具。

昨上午,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等單位代表到巴克禮墓前追思。長榮女中校長蔡玉敏與學生穿起長女歷屆校服,十分吸睛,提前到公墓打掃環境,緬懷巴克禮對台灣的大愛奉獻。

主辦單位表示,巴克禮也是守護台南的和平天使,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後,日本派兵來台接收,台南城內人人自危,巴克禮與宋忠堅牧師代表府城在黑夜中走向日軍營區陳情交涉,隔天日軍和平入城,台南百姓免受戰火蹂躪。

當年與日軍交涉護台南 廿日重現場景

台南企業文藝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表示,為重現巴克禮這段守護台南的史實,將於廿日舉辦「台南和平紀念.重演消逝記憶」活動,以流動劇方式呈現,參與者穿昔日清朝服裝,當天下午先在南大附小操場集合,再徒步走到仁德區二行社區清王宮前,象徵向日軍陳情交涉的場景,讓民眾了解這段歷史故事,更明白巴克禮對台南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