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控管 蕭美琴:回歸管地不管人

2016/10/06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立委蕭美琴昨天在立法院,針對農地農用等農業問題提出質詢,她認為現有農地使用規範目標錯置,著重用地人有無農民身分或是否實際從農,把「人」列為主要管制標的,忽略最應管控的用「地」規範。農地使用應避免建物對農地帶來污染,因此農地控管應因地制宜,回歸管地不管人原則,根據農田本身條件訂立不同標準,而非以人的身分別做審查基礎。

蕭美琴說,內政部去年直接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產生諸多執行上的問題,她在花蓮基層接獲許多與農地使用、交易相關的陳情,例如在優質良田附近,因興建農舍造成污水排放問題;或因農地使用規範嚴格限制使用人身分,而今該身分的審認工作又落在地方政府,加重地方行政單位負擔,若無法順利進行審認,更將造成民眾財產處分上的權益受影響,以花蓮為例,因為地方政府審核農民資格的工作停擺,使有意處分財產的農地所有人無法遂行。

蕭美琴提出農地「管地不管人」原則,她說,例如灌溉系統完備的良田,有極高耕種價值,不論所有權人身分是否為農民,對於非農業使用需嚴格限制,特別是針對農舍興建,更應要求提高建物的污水排放處理標準,確保鄰近農田不受污水影響;另外,對於某些地力較差,不適宜耕種的旱地,在使用限制上則可相對寬鬆,讓所有權人在處分財產能更有彈性,允許適度發展休閒農業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