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高中人社資優班 報名數大減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認為,開設特色課程也是影響學生就讀人社班意願的原因之一。圖為特色課程之一「永續的餐桌」。(建中提供)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認為,開設特色課程也是影響學生就讀人社班意願的原因之一。圖為特色課程之一「永續的餐桌」。(建中提供)

2016/10/05 06:00

開特色課程 學生被吸走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中山女高從民國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社會資優班」,報名人數逐年增長,不過,近兩年卻大幅衰減,甚至招不滿。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坦言,民國一百年起為因應一○七課綱,在一般學科外開設特色課程,比起資優班規劃好三年課表,更多學生希望能彈性選課,確實影響學生報名意願。

與數理、語言資優班不同,人文社會資優班主要以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為主,北市僅建中、北一女中、中山女高開辦,一班收卅人。在全盛時期,各校報名人數幾乎是錄取人數的二倍以上,中山女高在一○一學年度,曾高達八十八人報名;北一女中在一○二學年度也有七十七人報名;即使是建中,九十九學年度也有五十一人報名。

建中10年來 首度沒招滿

但近兩年來報名人數大幅下降,中山女高去年有七十二人報名,今年只有四十三人;建中去年有四十人報名,今年只剩廿八人,錄取廿六人,面臨十年來首度沒招滿的窘境。

蔡哲銘說,學校開設特色課程後,確實影響到學生選課意願。人社班等資優班課程早就規劃好,學生沒有多餘時間選修特色課程;有些家長仍認為讀數資班的發展較好,多少也有影響,未來會多著墨在推廣人社班,讓學生與家長更了解班級特色。

中山女高秘書張馨仁則說,這個現象應與升學無關,長期觀察才能了解原因。

高一定志向 也影響意願

北一女中教務主任蔡愉伶說,決定就讀數資班的學生學術傾向較清楚,人社班還需要摸索,要學生在高一時就立下志向選擇社會組,的確較難。此外,這與學校減班、招生數逐年減少也有關聯。

台中女中同樣從九十六學年度起設立人文及社會科學實驗班,今年卻是開辦九年來首度沒開成,教務主任陳元泰認為,人社實驗班雖然對養成社會素養有良好基礎,但在現行升學制度下,對未來升學沒有幫助,除非列入升學評鑑,才會有學生來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