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機車補助 車商1天限10件惹議

市府鼓勵以電動機車取代二行程機車,祭出全國最高獎勵措施。
(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鼓勵以電動機車取代二行程機車,祭出全國最高獎勵措施。 (記者黃鐘山攝)

2016/10/02 06:00

市府祭出全國最高補助金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實踐低碳城市願景,鼓勵民眾更換電動機車,祭出全國最高補助金。但民眾抱怨,補助金等了好幾個月都沒領到,市議員江肇國探究原因,發現市府審查申請案件,「每家車商一天只受理十件,其餘退件」,他憂心「糧草不足」,市府三年內汰換二行程機車的政策宣示,恐難達標。

二行程機車污染空氣,市府預計三年內讓這類機車消失無蹤,特別祭出全國最高獎勵措施,一般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改買重型電動機車,市府補助一萬元、環保署七千元;中低收入戶改換重型電動機車,市府補助二萬六千八百元、環保署七千元;中低收入戶新購電動機車,市府補助一萬九千元。

民眾買車後數個月領不到

但鄭姓女民眾說,她七月初購置一輛電動機車,原以為可以順利領到市府補助,沒想到竟得到車商回覆,補助案還在市府審理,待審理完成才能核發補助款,一拖就是三個月,她質疑市府說要補助到底「有影無」?

江肇國指出,市民購置電動機車相當踴躍,市府補助款七月一度斷炊、停止收件。後續又再開放申請,卻於網站公告「每家車商每天只收件十件,超過部分一律退件」,造成市府核發補助時程一拖再拖,民眾數月領不到補助。他憂心按照現行審查速度,申請案件根本消化不完,政策宣示恐難如期完成。

3年汰換二行程恐難達標

他認為,市府應該加速案件審核程序及增派人力,並取消每天各家車商只收十件的限制,讓欲購置電動機車的民眾都能順利送件,減少民怨,同時也避免民眾因補助核發緩慢,而降低購置電動機車意願。

環保局說,電動機車補助自去年七月開始後,補助款項一律先由車商扣抵給購車民眾,再由該局撥付給車商,所以並不會出現民眾領不到補助款的情形。

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時,若發現車商未先扣抵車價,可向市府反映,違規情形最重可送請中央撤銷車商的補助資格。

環局:避免熱銷廠牌件數過多

環保局強調,限制每家車商每天只收取十件,主要是考量在有限的補助經費下,為讓更多民眾能順利取得購車補助,同時避免特定熱銷廠牌車輛申請件數過多,而佔據大部分補助款,導致民眾購置其他廠牌電動機車時,無法取得補助名額。

市府鼓勵以電動機車取代二行程機車,祭出全國最高獎勵措施。
(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鼓勵以電動機車取代二行程機車,祭出全國最高獎勵措施。 (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