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能召開第三次會 民進黨:只要1/3人數有前例可循

雖然不知何時補選,議會人員照常模擬投票選務作業。
(記者洪瑞琴攝)

雖然不知何時補選,議會人員照常模擬投票選務作業。 (記者洪瑞琴攝)

2016/10/0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會臨時會補選議長生變,民進黨團主張下週一繼續開會,若連二次會未成會,十月四日第三次會只要三分之一人數就可舉行,但是國民黨團認為,這次臨時會未經程序委員會程序,昨日大會算是預備會議流會,必須重新召開臨時會才算數。

朝野議員因議長補選「神鬼交鋒」,因九月廿日第一次程序委員會及九月廿六日第二次程序委員會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民進黨團發動廿五位議員連署開會,代理議長郭信良依地制法第卅四條規定辦理,於昨日至十月四日舉行第八次臨時會。

不過,國民黨團祭出「鎖門」戰略,代理議長辦公室幕僚人員證實,國民黨議員來辦公室要求協商,代理議長拒絕,臨走前點上三秒膠在內門,但三秒膠失靈,所以為了阻擋代理議長,議員再將代理議長辦公室的門鍊住,他希望真相還原,不要讓有心人惡意扭曲被說成是「自導自演」。

由於昨天首日因人數未過半而流會,只剩二天議程,下週臨時會如何繼續進行,對於適法性,朝野各執一詞。

國民黨:臨時會應重新召開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說,臨時會未經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即使這次臨時會合法,也須開預備會議「確認議事日程表」,昨天連預備會議都沒開成,民進黨若要開臨時會,應該重新召開。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則指出,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第廿四條,出席議員人數不足、未能成會,在第三次舉行時,就可以三分之一出席人數成會,因此十月三日第二次會若開不成,十月四日第三次會就可召開,以前國民黨李全教也是在程序爭議時逕自召開,已有「前例可循」,黨團曾詢問過內政部意見表示尊重地方自決。

議會人員昨不敢多言,不過據熟悉議事規則人員表示,所謂「三分之一條款」,必須以「會期」計算,即這次「第八次臨時會」開不成,下次「第九次臨時會」再開不成,「第十次臨時會」就可以三分之一人數成會,此外,「一會歸一會」,議長補選選舉依法也要二分之一人數門檻,十月五日預定開定期大會,若要再開臨時會,定期大會可能再延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