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老石板路》地方再促縣府 全數鋪回

立委黃國書(右)30日會同文史工作者與新竹縣關西地方人士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搶救遭到挖除的石板路。(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黃國書(右)30日會同文史工作者與新竹縣關西地方人士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搶救遭到挖除的石板路。(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01 06:00

〔記者鄭鴻達、黃美珠/連線報導〕新竹縣關西鎮羅家莊老石板路,一九三三年起就承載關西人歷史記憶,縣府獲營建署補助「城鄉新風貌計畫案」二百四十萬元,要拆除柏油鋪面,恢復原貌,卻是挖除舊石板,鋪上新石板,引起地方不滿。立委黃國書昨召開記者會,要求營建署等單位務必研擬恢復原貌。

退休教師萬金蓮說,石板路由樂善好施的仕紳羅碧玉捐錢捐地闢建,也是渡船頭到市區必經之道,希望老石板能全數現地回鋪,恢復原貌,並以這個事件為案例,避免重演,主管單位能加強提案審查,及計畫執行的監督。

南門崁下百年老石板搶救隊隊員張秉正說,得知計畫時,大家都很開心,沒想到石板路一夕被怪手挖除!向縣府抗議、請願,提出恢復石板路及完成計畫的訴求,縣府始終不聞不問,還有議員說,新石板鋪下去過一百年,也會有歷史。

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說,目前看來本案未照計畫執行,會進一步了解,並請縣府提出說明。

縣府:依請願會結論執行

縣府回應說,施工都有持續和地方溝通,但路面縱坡降幅很大,為免舊石板融入新設舖面,造成用路人滑倒等危險,並配合城鎮風貌提案「以新替舊」的概念,才會決定把既有柏油路舖面改為青斗石、觀音石或花崗岩等天然石材,以回復歷史樣貌。至於是否全數原地回鋪?將依九月五日縣府交旅處受理陳情、請願鄉親會中所討論的結果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