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皮腎造瘻取結石 傷口0.5公分

2016/09/30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五十歲林太太為肝硬化患者,過去因為泌尿道結石,接受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因沒有再回診,後來竟發現左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有一個一.五公分大的結石,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說,結石復發率很高,最後安南醫院為她施行新式「迷你經皮腎造瘻取石術」,傷口僅有○.五公分左右,順利取石。

林太太接受體外震波後,近來發現腰痛,以為是腰受傷,竟然發現左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有一個一.五公分大的結石,泌尿科醫師考慮到該結石不小,且病患因為肝硬化,導致血小板低下,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而言相當危險,有大量出血之風險。

醫師與病人討論後,為林太太施行新式「迷你經皮腎造瘻取石術」,傷口僅有○.五公分左右,另外,因為病患本身血小板低下,病人術後恢復良好,出血極少。

陳億聲說,腎臟結石多半沒有症狀,結石一旦掉到輸尿管就會造成劇烈疼痛,此為大部分病患求診的原因,如果造成輸尿管阻塞,就會產生腎臟積水,會有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冒冷汗,若結石沒有繼續移動,病患可能因不感疼痛,而忽略結石的存在,但阻塞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可能造成腎臟衰竭,甚至導致洗腎。

陳億聲主任強調,建議病人平常一定要多喝水,大約每天需要二至三公升的水分,以增加尿量,來稀釋尿中容易結晶的成分,減少結石復發,當然如果工作環境容易流汗,飲水量則必須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