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坡地新建案 建商須設監測系統

新店區達觀里經由參與式預算,由居民提案票選決定建置山坡地監測系統。(記者何玉華攝)

新店區達觀里經由參與式預算,由居民提案票選決定建置山坡地監測系統。(記者何玉華攝)

2016/09/30 06:00

103年起強制建置 完工後移交管委會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風災、地震越來越頻繁,新北市山坡地佔了全市面積的八十八%,山坡地社區高達兩千多個,新北市府要求新開發的山坡地社區,建商必須建置監測系統,完工後移交給社區管委會,並進一步推動以智慧防災取代傳統的監測系統,讓住戶可以隨時了解社區的水保設施維護。

工務局公寓管理科科長陳德儒說,民國一○三年一月一日起,規定山坡地建案在取得使用執照前,必須提報建置完成監測系統,並與廠商簽約至少三年,監測邊坡、擋土牆的穩定性,並列入移交給社區管委會的事項,以降低災害造成的衝擊;一○三年以前的山坡地社區則由技師進行體檢、輔導,目前持續輔導中的有八十九處社區,其中有六處已經由管委會自行決定設置監測系統。

陳德儒說,有了監測系統,資料仍須人工判讀,缺乏即時性,因此年初擇定大台北華城做為智慧防災示範點,在社區內選擇一處坡面設置儀器觀測坡面的變化,並連結到社區的管理系統,居民隨時可以透過系統查詢到水保設施維護的情況,提早因應以增加保障。

山坡地防災 朱立倫:導入科技、大數據

工務局昨天邀請學者及實務界專家舉辦「山坡地社區智慧防災暨風險管理研討會」,朱立倫致詞表示,要將現代科技與大數據導入山坡地社區防災,透過智慧防災偵測了解土地含水量、坡地警戒值,讓民眾即時接收準確的山坡地資訊,提升居民自主防災、避災的能力。

青山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廖瑞堂表示,坡地自動化監測,可以讓疏散避難工作精緻化,但也需要政府、專業單位、居民合作,才能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及工程措施。

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謝佑明說,應用智慧聯網、物聯網、雲端及3D視覺化的技術,可以打造低成本、高效能的智慧防災社區。銘傳大學副教授莊睦雄分享他輔導社區防災的經驗,提出建立跨域合作機制及推廣企業防災觀念,企業若能提供資源、經費,與社區合作建立防災社區,則能形成區域聯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